• 今天是
首页 >白水 >正文
白水巡特警、交警“四联勤”走出加强“巡逻防控、交通管理”新路子
时间:2024-02-29 来源:白水警讯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城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道路交通畅通安全,白水县公安局在乡镇实行“交所合一”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巡特警、交警联勤,在各警种坚持主责主业的基础上,相互补充,职能融合,向改革要警力,最大限度的发挥一警多能,保城区平安和道路交通畅通。通过三个多月“交巡联勤”,白水县城区“两抢一盗”案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案事件明显下降,社会面发案少、秩序好,平安稳定,人流车流高峰期交通拥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一、指挥联勤。白水县公安局成立交巡联勤领导小组,定期由政委刘红军牵头、组织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马王锋、巡特警大队长刘建春等人召开联席会。及时解决联勤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打通交巡联勤的机制和制度等堵点,形成了基本的指挥联勤制度。即巡特警按其巡防模式,将街面警力分组报于交警大队,交警城区中队按其警力分布将街面警力报于巡特警大队。在城区交通管理和巡逻防控工作中,巡特警、交警双方警力均接受对方指挥调度,以确保城区社会面治安和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业务联勤。交警、巡特警在完成各自主责主业的基础上,相互兼顾对方职责职能,形成相互案件移交机制。让交警在开展交通管理工作时,积极履行巡特警职能,巡特警在开展巡防工作的同时,可以进行交通秩序管理。例如:学生上学、放学,群众上下班等人流车流高峰期,白水县城区拥堵严重,为确保城区道路畅通,减少交通事故,白水交警和巡特警调整勤务时间,全警上路,每天早7:30分,中午11:30分,下午5:30分提前上岗,针对各个学校门口,各个交通路口,定人定岗定责,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治安秩序维护,有效的解决了城区人流车流高峰时段城区拥堵和治安案事件高发的问题。在夜间、节假日、人密场所、重要区域,交警开展交通管理工作时,兼顾治安巡逻防控工作,与巡特警形成互补,增加社会面巡防警力,相互补充,一警多能,有效的弥补了交巡警种双方警力上的不足等短板。联勤期间,交警向巡特警移交治安案件2起3人,巡特警向交警移交酒驾2人。

三、人员联勤。由于巡特警、交警两个警种业务上的差异,在每周一次治安盘查、酒驾查处,以及一些重大安保、重要节日、重要时间段,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安排,巡特警与交警共同派员形成联合执勤组,开展交巡联勤,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白水县公安局自开展交巡联勤以来,每个月坚持4次联合执法,共收缴管制刀具28把,查处违规运输烟花爆竹案件6起,年三十抓获网上逃犯1人,查处一起跨区域贩卖香烟案,查处酒驾2人,纠正违章65人次。

四、宣防联勤。在冬春打击集中宣防和日常工作宣防中,巡特警、交警等警种在进学校、进社区、广场等区域开展各自宣传时,相互联系,开展宣防联勤,让群众能一次性接受交通安全、治安防控、禁毒反恐等宣传。在开展日常治安、消防检查时,城关派出所、巡特警、交警共同开展联合宣传执法。从而有效的提升了群众安全感、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达到了“打防管控宣”的目的。

通过“交巡联勤”试点,白水县公安局在乡镇派出所“交所合一”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交警、巡特警在保持相对专业特性的前提下,相互补充,职能融合,向改革要警力,走出了一条加强城区社会巡防和交通管理的新路子。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