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公安法制】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0-02-06 来源:渭南公安法制
【字体: 打印

疫情在前,全市公安法制部门上下携手,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构筑全市执法办案场所安全防线!

法制支队

严格按照省厅市局的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执法办案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上级各项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做好办案中心防控防疫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办案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加强领导、装备采购、工作措施等方面要求各县市局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执法办案场防疫防控工作。三是做好涉疫类案事件处置释义工作。整理汇总了《公安机关处置涉疫类案事件法律依据》,为一线民警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中规范执法提供参考依据。四是实地指导全市执法办案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涉疫类案件办理工作。引导民警文明规范理性执法,严防因简单、粗暴、机械执法引发涉警重大负面舆情,确保每一起案件办理都经得起法律、社会检验。

1月30日,法制支队政委周纯,副支队长张朝阳深入临渭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实地指导办案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涉疫类案件办理工作。

临渭分局

立足本职,防控责任到岗到人。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零报告制度,带班负责、值守尽责。发现异常情况,做到及时汇报、有效处置。

联防联控,防护措施不留死角。配发配齐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做好定时消毒,保障环境清洁;对所有出入人员,逐一检测体温并登记。

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全面铺开。办案中心大屏动态显示疫情防范技巧,向办案民警和嫌疑人员开展防范宣传;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疫情防范知识,增强民警预防意识,筑牢防控防线。

高新分局

面对疫情,迅速响应。办案区各工作人员取消休假,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将病毒隔离在办案区域外。

保持卫生,及时通风。每天定时对办案区各个功能室进行消毒,对进入办案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犯罪嫌疑人信息全面记录和监控,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在信息采集时佩戴一次性手套;购置防护衣,防护手套,护目镜,喷壶、电子体温计,N95,手护消毒液,保障防范疫情的装备供给,杜绝办案区成为病毒传染源。

经开分局

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全警奋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值班备勤检查督导工作到位。办案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平时要求轮岗轮值,适应战时勤务要求。

消毒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及时配发配齐民警防护装备,逢人必检体温,定时消杀设备,执勤佩戴口罩,消毒记录被查。

网上防护知识培训到位。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疫情防范知识技巧,提高办案区民警的防范意识。

严格落实分局规范受理到位。对拟入区登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及时通知地方政府卫健部门,符合隔离的坚决先隔离后羁押办案,并提醒办案民警的单位和分局值班领导做好相关人员的防护工作。

华州分局

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每天上下班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对入区涉案人员详细询问,做好台帐登记,保持执法办案场所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严防疫情在办案中心扩散。同时,邀请渭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疾病预防科翁主任指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消毒工作。

韩城市公安局

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紧盯执法办案场所涉警疫情“零发生”目标任务,将执法办案场所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服务保障全局公安执法工作。

严格落实“三查”制度。一查所有入区的办案民警、嫌疑人、外来人员近期是否前往过湖北武汉,是否与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二查体温是否高于37.3度。每天早晚两次对所有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三查入区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对未佩戴的,由前台工作人员统一发放,保证一人一件。

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进行消毒防护。通过喷洒、拖擦消毒剂等方式开展日常消毒和清扫。同时,由带班民警组织所有值班民辅警通过洗、换、隔离等方式进行人员消毒,做好自我防护。

严格执行24小时轮班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的,由带班民警第一时间汇报大队领导,并联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及时掌握、有效处置,确保执法办案场所安全有序。

合阳县公安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合阳县公安局“疫”不容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行动,积极协调。发放体温仪、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确保设备物品充足。每日不间断对执法办案场所进行消毒清洁,体温检测,详细询问近期是否有武汉往来史,是否与疑似患者进行亲密接触,切实做好台帐登记,严防疫情扩散。

强化要求,全警参战。严格执行24小时轮班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由带班民警第一时间汇报大队领导,做到及时掌握、有效处置紧急、突发情况。

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第一时间整理、转发《公安机关处置涉疫类案件事件法律依据》,为一线民警在防控新型冠病毒工作中规范执法提供参考依据。

澄城县公安局

迅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突预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第一时间配齐办案中心口罩、防护服、手套、鞋套、体温计等,专人负责定时消毒,全力以赴确保全局各办案民警及嫌疑人人身健康安全。

大荔县公安局

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一是加强值班备勤工作。全体办案中心工作人员回到工作岗位,恢复正常值班备勤。二是对近期已收案件进行倒查,逐一排查是否涉及疫情区域人员。

三是加强设施配备,开展彻底消毒。增加防护用具的配备,开展应用演练。四是防护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五是规范受案。对拟入区登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防护工作。

蒲城县公安局

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部门突击队,全警奋战积极参战疫情防。

紧急动员,全警参战。1月27日,迅速成立法制大队疫情防控突击队,连夜赶往椿林镇卫生院,全力维护被设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隔离点的椿林镇卫生院的救治秩序。

强化要求,全警在岗。坚持每天上下班测体温,戴好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坚持每日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对入区涉案人员详细询问,做好台帐登记,严防疫情在办案中心扩散。

一线指导,规范执法。1月29日下午,局党委委员、法制大队长同宏刚带领两名民警赴高速执勤卡点、定点隔离医院执勤点和派出所深度调研当前环境下可能面临的各种执法问题,并深入实地指导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驻守一线,联防联控。按照“三班两运转”的轮流上岗模式,坚持24小时不间断负责定点隔离医院疑似病例隔离期间的外围守护,与政府、卫生部门紧密协作,认真履行联防联控职责。

白水县公安局

组织民警深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和防范措施。

坚持对办案中心区域及设备进行消毒制度,确保办案中心不受病毒感染。

富平县公安局

严格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要求,做到安排部署、装备配备、法律指导、案件审核“四个到位”,及时、全面、有效维护执法办案场所和办案管理民警的绝对安全。

并利用微信群等媒介及时推送相关制度规范、执法指引、教学视频,指导办案单位有效打击破坏联防联控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华阴市公安局

召开紧急会议,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解读《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科学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办案中心通风消毒工作。坚持每两小时通风30分钟,每日全方位消毒三次。

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时戴好口罩,沟通交流时,保持2米以上距离。在办案场所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按预案快速处理。

潼关县公安局

全警迅速回归岗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强化执法办案中心日常管理,坚持每日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入区人员一律严格登记,确保办案中心安全有序,严防疫情扩散。

二是强化涉疫类案件办理法律指引,及时收集整理公安机关办理涉疫类案件法律依据并组织办案民警学习交流,确保疫情防控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强化民警自我防护意识,引导本单位民警、辅警提高认识,认真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确保参战民警安全凯旋。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