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谈“三有”】思想引领 坚定立场 塑造品牌 以“三有”争创推进检察工作
时间:2021-04-15 来源:临渭检察
【字体: 打印

【谈“三有”】思想引领 坚定立场 塑造品牌 以“三有”争创推进检察工作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田大明

省检察院召开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向全省检察机关发出了深入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争创活动的总动员。“三有”争创不仅对新时期检察机关提出了新要求,更是对检察干警提出了新理念、新标准、新目标。那么作为检察干警如何能更好的争创“三有”,结合当前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浅谈几点认识。

坚持思想引领,法规掌舵,抓思想建设工作。

实践证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先进的思想理念引领,就没有超前的工作谋划和队伍建设长足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抓思想教育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起“抓不住思想就抓不好队伍,抓不好队伍就失去工作主动权”的工作理念。要从细微处着手,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心坎上,用信仰引领队伍方向,以法规严管干警行为,用关爱激发队伍活力,以真诚换得民意导向,形成全院一盘棋,上下贯通,左右配合,同向发力,追赶超越。把抓思想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最根本保障,并将法治理念教育贯穿于干警思想建设的始终,充分发挥新时期推动检察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的思想引领作用。

增强大局意识,坚定立场,抓政治教育工作。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宪法规定,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因而检察机关在国家的权力架构中担负着“法律监督”的职责,这项职责不仅是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能,更是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殷切期望和深沉重托。作为检察队伍干警的一员,就必须要讲政治,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要把讲政治的具体要求体现在责任上,将责任落实在行动上,将行动彰显在效果上,时时刻刻对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政治要求,在检察履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所以检察干警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有忠诚、有担当、有站位的政法检察干警。

提升工作效能,追赶超越,抓业务塑品牌。

有品牌才能有竞争力,有竞争才能营造出检察业务工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追赶超越,那么如何才能打造亮点工作,塑造检察品牌。首先要从宣传入手,在巩固好主流媒体阵地作用的同时,精心办好自有媒体,并不断创新做好新兴媒体,精心策划包装,开辟特色栏目,讲好临渭检察故事、传递临渭检察声音,提升临渭检察正能量,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故事、好的典型、好的案例宣传推广出去,向人民群众不断普及检察知识。其次要打造特色亮点,新时期不仅要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做好民事检察工作,更要充分发挥好“四大检察”的职能作用,将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做优做大 ,让强项更强、优势更优,努力培育一批典型,选树一批标杆,实现追赶有进位,超越有站位,提升有品牌。最后还要树品牌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我们要不断学习借鉴先进院的经验做法,以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谋划新的工作思路、推创新的工作模式。结合司法体制改革,临渭区检察院派驻公安办案中心检察室,依托公安网络大数据,我们把关口前移,全面监督,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起到审查引导侦查作用,另一方面采取不干扰、只监督,切实督出效果,树起亮点,塑出品牌,将品牌塑造作为推动检察业务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最高标准和最终目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把“三有”争创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大检阅”,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胜的勇气,全力以赴,快马加鞭,为临渭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奋力谱写一幅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