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被拐30年,一家人终团圆,渭南澄城民警千里牵线促圆梦(组图)
时间:2021-04-13 作者: 记者 陈冰娟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4月13日,澄城县公安局为失散30年的一家人举行“团圆行动”认亲仪式。认亲现场,母亲与儿子紧紧相拥。记者 陈冰娟 摄

陕西网讯(记者 陈冰娟)近日,渭南澄城警方经过不懈努力,在重庆、河南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帮助一个因拐卖而离散30年的家庭重新团聚。4月13日上午在渭南澄城举行的认亲仪式上,被拐30年的刘晓江终于回家与亲生父母相认,团圆的感动和对警方的感谢让刘晓江一家人激动不已,现场令人动容。

1990年5月19日,6岁的刘晓江在幼儿园放学路上被一名中年男子拐卖至外地。案发后,渭南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查,大范围走访调查目击者和周边群众,并专门赴周边县市和外省,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但孩子的下落始终杳无音讯。而刘晓江在被拐卖后的30年中,历尽漂泊,如今他已结婚成家,也是3名孩子的父亲,居住在河南省鹤壁市。刘晓江的父母则每天沉浸在对儿子肝肠欲断的想念中,受尽煎熬。

2020年底以来,在渭南警方的不懈努力下,这起拐卖案获得突破进展,借助全国打拐DNA信息库的帮助,渭南澄城警方经过多方工作,找到了一名叫尚利军的男子与当年被拐的刘晓江生物信息高度吻合的人员信息。2021年3月20日,DNA数据比对成功,证实该人就是30年前被拐卖的刘晓江。4月13日,澄城县公安局专门为失散30年的一家人举行了“团圆行动”认亲仪式。

认亲现场,母亲早已控制不住自己放声大哭,失而复得的欣喜,却又怕再度失去的担忧,这位母亲一时间五味杂陈,内心情绪不知如何表达,双手止不住颤抖。她紧紧地抱着儿子,眼泪像断线的珠子打湿了肩头,一声又一声地说着“你别走,你别走…”母亲几度哽咽,一旁的儿子轻声安抚,并帮母亲轻轻擦拭眼泪,母亲的情绪才慢慢平复下来。

父亲告诉记者,儿子丢失后,一家人心急如焚,发动亲属邻居四处苦寻,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并向警方报了案。这些年来,一家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直到民警打电话过来说儿子找到了,一家人激动得好几个晚上都没睡,还是感谢公安民警,让他们找到了走失多年的儿子。

刘晓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心情非常激动,我们一家人终于团聚了,感谢公安民警帮我找到家人,日后我会常回家看看,多陪伴父母,弥补三十多年的遗憾。”

据悉,此案是渭南市公安机关2021年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首例被找回的被拐人员。近年来,渭南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和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坚持传统手段与DNA比对的科技手段相结合,深入推进“打拐”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先后破获涉拐案件18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6起,抓获涉拐犯罪嫌疑人11人,帮助找回被拐人员15人。

下一步,渭南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团圆行动”, 快侦快破现行拐卖案件,强化对失踪儿童的快速查找和涉拐线索的深入摸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技术手段运用,严厉打击各类拐卖犯罪,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涉拐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希望广大群众继续关注支持打拐反拐工作,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多线索,力争更多的被拐儿童回归家庭。

失散家庭为澄城县公安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记者 陈冰娟 摄

澄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学斌讲话。记者 陈冰娟 摄

渭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队长雷力宁介绍当事人情况。记者 陈冰娟 摄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彦军主持仪式。记者 陈冰娟 摄

被拐男子父亲发言。记者 陈冰娟 摄

被拐男子亲属发言。记者 陈冰娟 摄

“团圆行动”认亲仪式现场。记者 陈冰娟 摄

被拐男子与家人合影。记者 陈冰娟 摄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