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代表委员看法院丨省人大代表梁晓媛、市政协委员王静畅谈法院工作
时间:2024-01-31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3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审执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整体工作走在前创一流”目标,忠诚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彰显新作为、司法为民取得新成效、执法办案实现新突破、队伍建设焕发新气象,这一点一滴的背后,都离不开代表委员的监督与支持。即日起,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渭南日报推出“代表委员看法院”栏目,倾听代表委员声音,凝聚司法为民共识,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以务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梁晓媛 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华州区华州街道办西关村妇联主席

“过去一年,我感受到渭南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司法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在优化诉讼服务、多元化解纠纷等方面,成效显著,值得肯定。”日前,省人大代表梁晓媛在调研座谈时,对渭南法院司法为民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渭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领导干部“坐窗口、走流程、办实事”活动,定期安排领导干部在立案大厅窗口引导立案、转接材料、接受当事人咨询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同时,在全市两级法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扎实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延伸法律触角,致力源头解纷,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目标。

梁晓媛建议,希望渭南法院在发挥好审判职能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践行为民初心 让司法更有温度

王静 市政协委员、陕西西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民进渭南市委会副主委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与法院常有接触。过去一年,渭南法院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便民利民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法院干警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服务大局,为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近日,市政协常委、陕西西岳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静在调研时表示,深感渭南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可圈可点。

渭南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扎实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加快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前端预防,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逐步形成止讼、化讼、少讼乃至“无讼”的良好氛围。同时,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全面推广网上保全、集约送达、网上查控等智能化服务,有效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办案效率。深入开展“东秦锐士·2023”执行专项行动,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见证执行,多措并举,保障胜诉当事人权利兑现,提高了司法的公信力和威慑力。

王静建议,希望渭南法院持续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主动回应关切,出台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务新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