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华阴公安政治工作“四味大餐”为队伍建设提鲜增色
时间:2023-11-29 来源:华山警讯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阴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新时代公安工作要求,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铭记嘱托、忠诚担当”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举措,推出政治引领、制度管理、暖警惠警、正向激励“四味大餐”,营造健康良好警营生态,激发民辅警干事创业活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理论学习调入“鲜味”

一是全面加强忠诚教育。线下利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民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学习省市会议、文件精神,带头析方案、明方向,线上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微博等,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周五学习日”集中学习24次,各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65场次、交流研讨4次,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和“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情况,做好八小时外学习。

二是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搭平台、优载体,设置警营书苑、党风廉政读书角、警心相约角等,开辟全警理论学习、经验交流、感悟分享的新阵地。围绕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27场次,“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12场次,同时,积极组织红色剧目《红梢林》集中观影、革命烈士公祭活动、主题征文等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学、讲、思”互融互动互促,深化学习效果。

三是持续强化典型培育。创新开展“双十佳”系列推选宣传活动,通过边挖掘边宣传边推树,实现内外联动、上下同频、警媒融合,推树人民满意警队1个,人民满意警察(辅警)2个;开设“警营先锋”专栏,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和专项行动,发现挖掘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共发布事迹展播17期,学先进、当先进、更先进的氛围更加浓厚。结合主题教育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创新开展“红色示范警队”推选宣传,目前,已分批推树罗敷派出所、桃下派出所、旅游警察大队3个红色底蕴厚重、党建引领有力、队伍管理规范的示范警队,担当作为、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监督管理凸显“辣味”

一是健全机制补短板。健全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体系,纪检、督察、政工协同参与,为 “从严办”配齐配强人员,实现 “从严办”实体化运行。强化事前预警防范、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执纪问责和复盘反思,及时发现查处违纪违法苗头性问题,及时消除队伍深层次、潜藏式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共查处违纪6人,相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二是规范管理抓日常。纪检、政工、督察部门组织力量,结合重点工作深入各部门开展“严督导、促落实”督导检查,采取实地检查、询问了解、查验应征资料、检视实际效果等形式,全面检查各部门学习教育、问题查找、整改落实、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就队伍建设和重点业务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实的了解掌握,现场指导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共开展督导检查10次,发布通报5期,对照梳理、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实行项目化推进,明确进行限期整改。

三是立行立改求实效。将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精细化管理,针对工作不落实、执勤不规范、作风不踏实、守纪不严格的重点人员,落实思想教育、通报批评、考核扣分等严管举措。同时运用队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定期研判并及时化解队伍中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问题,推动由“事后救治”向“事前预防”转变。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持续打造清朗警营。今年以来,已开展队伍风险隐患排查10余次,有力保障了队伍安全稳定。

暖警惠警消除“苦味”

一是强化后勤服务保障。从一日三餐入手,及时收集民警意见建议,在改善食堂伙食、完善荤素结构搭配、增加早餐供应品种、降低就餐价格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服务好值班执勤民警。强化人力物力保障,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着重加大对基层的经费装备保障力度,实现人、财、物全面向基层倾斜。

二是关心关爱身心健康。落实年假、轮休等制度,确保民辅警劳逸结合;每年至少组织全局民警进行一次体检和一次健康讲座,并根据民警年龄特点、性别特点,不断增加、调整体检内容,提高体检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每年为在职民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女同志专门购置“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积极协调卫生医疗部门,畅通伤病民警快速救治的“绿色通道”,坚持“先安排住院、后补办手续;先及时救治、后补交费用”的原则,确保因工负伤和在工作岗位上突发急重疾病民警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最大限度保障民警生命安全。

三是优化办公休息环境。加强加快基层民辅警休息用房建设,在温饱、舒适、美观、整洁、安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改善基层公安民辅警的工作、生活环境。局机关“警营书苑”阵地建设不断完善,集工间休息、图书阅览、文化沙龙、心理服务等为一体,受到民辅警广泛好评,在全局8个基层派出所建设图书阅览室、廉政文化角,为基层民辅警开展文化活动提供阵地、奠定基础。

正向激励增添“甜味”

一是坚持典型引领。落实战时表彰奖励机制,挖掘重点案事件、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序推进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热情,今年共有2个集体、8名个人获得记功嘉奖;5个集体获通报表扬;4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23个集体、30名个人获得表彰奖励,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做细做实慰问帮扶工作,在民辅警生病住院、重要节点节日对因公牺牲、伤残病困等民辅警及家属由局领导带队开展上门走访慰问。

二是拓宽晋升渠道。坚持“实干争先、有为有位”导向,坚持“老将、干将、少将”都要用原则,通过“测评+访谈”方式,筛选出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骨干民警,压担子、促成长。

三是丰富警营文化。深入推进“红色警营”“活力警营”“幸福警营”建设。结合庆祝警察节等重要节点,通过举办升警旗、唱警歌、集中宣誓、颁发纪念章、荣誉退休仪式和主题征文、美术书法摄影集邮作品展览展映等多种方式,持续培育人民警察职业精神,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