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以“大平安”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华阴市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3-11-28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杨婷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华山脚下,平安相伴。在这里,平安底色足,法治成色亮,平安是最基本的幸福,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如何让平安落地,让幸福生根?今年以来,华阴市落实平安建设工作举措,突出强基导向,补齐综治中心建设短板,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健全基础设施,开展矛盾化解、诉源治理、社会治安防控等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凝聚合力,扛起平安“旗帜”。华阴市发挥市级综治中心龙头作用,统筹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工作力量,以指挥中心主阵地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建立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加快推进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基层治理有效格局初步形成。各级综治中心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落实化解管控。同时不断健全目标责任制管理机制,坚持周研判、月例会、季通报制度,着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确保平安华阴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打防并举,扎紧平安“篱笆”。华阴市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重拳打击,坚决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首先,落实巡逻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以“车巡、步巡、定点执勤”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将巡防力量部署到街面、路面,特别是人员密集区域。其次,紧盯突出治安问题,以酒吧、KTV、旅馆酒店等易滋生违法犯罪的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开展行业领域打击整治,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有条不紊、成效显著;多维度开展反诈攻坚,持续深化“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人,资金见面高危预警劝阻933条,其他预警37243条,为群众挽回资金683500元。同步开展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五防”宣传进社区活动。

协同治理,夯实平安“根基”。华阴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发挥信访门诊作用,科学运用“六诊一疏”工作法,即:及时“预诊”排隐患,坚持“坐诊”施良策,主动“出诊”优服务,严格“急诊”防激化,联合“会诊”破难题,定期“复诊”防纰漏,时时“疏心”解民忧。同时优化调处服务,主动上门服务解疑答惑、政策宣传,着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联席会议和联合接访制度,合力破解积案难题;建立回访机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疏散矛盾心结,做好心理疏导。

做实诉源治理工作,依托综治中心平台实现诉前调解入驻,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新模式。组建10人的法院特邀调解员队伍,邀请法官对调解中涉及的法律知识答疑解惑。截至目前,诉前调解中心办结法院推送的诉前案件117件,调解成功并达成调解协议的59件,其余58件尊重当事人意愿转入诉讼程序,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诉求,密切干群关系,筑牢平安根基。

多元宣传,唱响平安“歌声”。华阴市持续创新和拓宽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渠道,成立“平安美团冲锋队”,利用外卖员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进行平安建设、法律法规、反诈禁毒等宣传;组织镇(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巧借“赶集日”好时机“摆摊设点”,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举办平安建设文艺汇演暨集中宣传活动,用文艺演绎平安成果、传递正能量,使平安华阴创建宣传深入人心。同时,开展平安华阴宣传口号征集活动,举办首届“华山平安杯”短视频大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热情,营造平安社会共建共享浓厚氛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建设惠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如今的华阴市正不断推动平安华阴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将使平安建设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姿。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