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修复家庭小细胞 维护社会大和谐——渭南市法院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综述
时间:2023-11-28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家和才能万事兴,家兴才能万事和。古人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从某种意义上说,治国必先齐家,家事即国事。

作为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是如何通过践行司法改革实践,发挥社会“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的呢?

近年来,全市法院把家事审判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司法服务社会和家庭的方式方法,强化软硬件设施、加强家事团队专业化建设、创新制度机制、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稳妥处理好每一宗家事纠纷,力争以“小家”和睦撑起“大家”和谐。

“一二三四”工作法走出一条家事审判改革新路径

蒲城法院作为省高院确定的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院之一,成立家事审判庭,创新实施家事审判“一二三四”工作法,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家事审判的新路径。

所谓家事审判“一二三四”工作法,就是“一”即精心打造一个家事审判中心。走进蒲城法院家事审判中心,暖色调的沙发、漆红色的茶几、温馨的笑脸墙取代了审判台和被告席。温情调解室、亲子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成了集案件审理、多元调解等于一体的柔性服务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审判质效。“二”即两个延伸,一方面是将家事案件向县直各部门延伸,由法官委托有妇联、心理咨询等工作经验的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调解;另一方面向乡村微调解机构延伸,做到家事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找法庭。“三”即三个到位,就是确保诉前调解到位、诉中服务到位、诉后释法到位。“四”即四个深入,就是实行财产申报、设置法庭引导、设立婚姻冷静期、落实家事案件审理全过程的隐私保护。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蒲城法院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家事审判之路,家事审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二三四”工作法也为其他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蒲城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以“专”为策提供专业、优质的审判服务

做好专业工作,必须要有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我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从实现专业化审判着手,着力推动家事审判团队、家事审判机制等全方位升级,完善各项家事审判工作新机制,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的审判服务。

为此,全市各基层法院结合实际,纷纷组建专业的家事审判工作团队。富平法院组建“家事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专业化审判团队。蒲城法院依托县妇联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等平台,成立家事多元调解委员会,组建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情感观察员、心理疏导员“四员”队伍。合阳法院将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女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整到家事审判合议庭工作,实现了办案力量专业化。

这些专业团队坚持“修复性司法”,尽力以调促和、多元化解,促进夫妻和好、亲情和睦、家风和谐;始终贯彻“人本化司法”,把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司法的关怀送到最亟须的人群;积极推行“便民司法”,依法主动释明、合理引导,努力做到平等保护。自从家事审判专业团队组建以来,团队风雨兼程,不懈努力,让家事审判工作“润物有声”。

以“和”为本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

近年来,我市法院坚持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以司法之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这两年,每逢‘520’‘521’这样的日子,我都会转钱给你,这些也应该还给我!”原告小杨说。小杨与小孟订婚后在大荔县共同生活。后来,两人因琐事产生矛盾,解除婚约关系。小孟将全部彩礼退还给小杨。小杨认为,小孟应将同居期间收到的6万余元一并返还,于是将小孟起诉至法院。“在恋爱期间为了培养感情而互送礼物或是支出金钱的消费活动,例如‘520’等特殊数额的转账、微信红包等,在法律上一般应认定为为维系感情的必要支出或双方的共同消费,属于赠与性质。”承办法官对原告小杨进行释法明理,最终解开小杨的心结。

“男女双方在恋爱中,任何一方都不应利用物质作为婚姻的筹码,也不应以婚恋为手段索取财物。通过这起案件,希望大家能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大荔法院法官在巡回宣讲时说。

目前,全市11个基层法院均设立了家事审判庭或家事调解室,以“和”为主题的家事审判文化,在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老幼权益、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