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连续6个月出庭率100%
时间:2023-11-28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行政诉讼是法律保障公民和组织合法权益的关键手段。此前,在俗称为“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中,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于种种原因,存在不敢出庭、不愿出庭的情况,“民告官不见官”现象较为常见。

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一把手”出庭应诉常态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截至目前,我市已经连续6个月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一是完善配套制度。市县两级均制定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写入《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同时,通过建立“一会一评四联动”机制(府院联动会议,季度点评,问询、报备、会商、通报四项联动机制),深化府院协作,实现信息共享,督促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应诉,有力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诉讼意识。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市委依法治市办将行政应诉“一高一低”问题纳入法治建设季度点评重点内容,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审结案件败诉率。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专项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通报全市。同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年度全市法治建设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倒逼机制,有效推动行政应诉工作。

三是严格问责约谈。对市级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年度出庭率低于75%,且年度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考核排名位于后三名的,或出现“三无”、“两无”情况的,报请市政府对相关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100%,“关键少数”主动出庭、出声,让“民告官”不再“难见官”,增强了“绝大多数”对政府部门的信任与理解,展示了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