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州 >正文
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华州区做好“五邻”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侧记
时间:2023-11-28 作者: 记者 刘虹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邻网共建、邻情共议、邻事共治、邻困共帮、邻里共享。今年以来,华州区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五邻”工作为抓手,做好“邻里”文章,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跃升。

邻网共建 激活“邻”动力

华州区现有一级网格长1224名,二级网格员1899名,三级网格员72名,专属网格员245名。依靠这支队伍,华州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即时运转的网格管理体系。这支队伍由小区楼栋长、村民组长、热心群众、党员志愿者等群众熟悉的本土力量组成。工作中,可充分发挥小区村组熟人效应,打破邻里隔阂,激活邻里动力。

同时,华州区制定了人员管理、职责任务、培训提升、待遇保障、考核奖惩等网格员管理办法。通过短期集训、以会代训、集中轮训等形式,对网格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赋能。将表现优异、工作突出的网格员及时纳入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提升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激发网格员服务动能。

邻情共议 拉近“邻”距离

华州区通过“线上+线下”与群众零距离对话,全面排查收集群众问题。线下网格员拿着“邻情日记本”,通过入户走访、日常巡查等方式畅通群众线下呼叫体系。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逐一记录,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清单,选派专人一对一解决落实。线上畅通群众问题反馈渠道,在网格醒目位置设置网格信息公示牌,将网格员姓名、电话、负责区域等信息向群众公示,建立网格微信服务群。

按照居民提事、小区议事、民主定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的“五事”工作机制,开展网格员小板凳议事、小区“金点子”信箱等“微会议微议事”工作。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邻里协商议事模式,有效拉近邻与邻之间的距离。实现邻里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网格内共同摸排、共同商议。

邻事共治 融洽“邻”里情

在华州区杏林镇华盛社区御景苑小区,成立了由网格员、热心群众、小区党员组成的业主委员会。该业主委员会有效解决了物业公司无法正常履职、严重影响小区正常运转的问题,实现群众“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的邻事共议共治格局。

今年,华州区将“5号议事日”与网格协商议事统筹衔接。每月5日,针对群众在网格内提出的各类问题,网格党组织联合物业负责人、网格员、群众代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核查。对重点事项拿出解决方案,邀请党员代表、网格长及相关方参与论证并进行民主表决。不通过的方案听取各方意见后进行审查修改,通过后报网格党组织备案,向全体群众进行公开公示。无异议后通过群众自办、网格员代办、包联单位联办等途径组织实施,有效融洽了邻里之情。

目前,华州区共有一级网格党支部159个,二级网格党小组1900余个,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邻困共帮 解决“邻”问题

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定期开展“敲门入户”、电话关爱、帮办代办等服务。坚持做到“重大节日全部帮”“特困对象重点帮”“突发大事准时帮”,逐步形成群众互帮互助、广泛参与网格管理的良好格局。

针对群众难点堵点问题,创新推行“1+1+4”政法干警进网格行动,探索推行以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为内容的党群连心“四到户”服务形式。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力量,整合推动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卫生、医疗服务、文化服务等各类资源下沉网格,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邻里共享 绘就“邻”幸福

今年以来,华州区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穿针引线”作用,将社区图书室、健身室、娱乐室以及小区党群服务站等向群众开放共享。网格员带动建立群众兴趣小组、老年慈善大学、书法交流室、夕阳红舞蹈队,以“众筹+自治+共享”模式,实现“宜叙+宜学+宜娱+宜憩”,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互动、学习、休闲和服务等便利。

在金堆镇金堆社区建设了友邻客厅,杏林镇新民社区开办了“4点半课堂”,华州街道红岭小区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这一个个服务点,成为群众互动、休闲、学习的好去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