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警民同心 · 平安共建】构筑大巡防 织密“平安网”——渭南公安机关平安建设工作侧记
时间:2023-11-02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9月15日凌晨,一外地流窜团伙在渭南主城区作案后正准备逃离,7名犯罪嫌疑人被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夜巡民警当场抓获,这个曾在全省多地作案、涉案10多万元的盗窃团伙刚到渭南便落入警方的“巡逻网”。这是渭南公安机关优化巡逻防控机制,构筑大巡防体系带来的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依托“融治理”治安防控模式,统筹公安内部和社会巡防力量,科技赋能智慧布警,构筑起网格化、立体化、信息化“大巡防”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发生,截至9月底,全市刑事、行政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84%、5.94%。

立体巡防

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市公安局充分整合以特警、巡警、派出所巡逻警力为主体,以其他部门警种为补充和应急备勤力量的现有警力资源,建立联勤联战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在全市科学设置56个巡区、580个巡段和620个必巡点,采取武装巡、带犬巡、无人机巡、视频监控巡等多种方式,打造多元立体巡防格局,织密巡逻防范“天罗地网”。

大巡防工作坚持高效用警,要求巡逻民警对各类街头违法犯罪快速反应、快速取证、快速处置、快速打击,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巡防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巡特警部门建立警情快反处置机制,在全市核心经济商圈和重点要害部位,以屯警快反点位为原点划出“135”快速响应圈,依托专项突击队、PTU机动队和骑警(摩托车)为延伸,与派出所巡防警力组成“网格式”巡防体系,确保突发案事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现场处置。今年6月29日,临渭辖区发生一起持斧闹事案件,接到指令后,临渭巡特警大队迅速启动“135”快反机制,将嫌疑人张某某果断制服,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未发生人员伤亡。

科技赋能

提升“打防管控”质效

市公安局坚持把大数据作为科学布警、高效处置,推动警务效能提升的大引擎,探索构建智能化勤务模式。实战中,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各种数据资源,实时掌控重点目标、部位、时段的治安情况,精准投放警力,合理布设警务站、驻勤点、勤务车组及电子卡口等,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物品识别、车辆识别等前端探测感知设备,加大识疑查危力度,提高对社会治安的掌控力。

此外,市公安局升级改造集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视频监控、警力资源、110接处警等功能的“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该平台与移动警务APP实时联通,实现了警务部署图上开展、警令信息一通到底、警情处置快速高效的良好效果。2023年10月4日凌晨,市公安局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综合研判突发警情,科学部署拦截抓捕任务,精准追踪布控嫌疑车辆,成功抓获一名从外省驾车进入陕西的刑事案件在逃人员。

警民联防

构筑平安防护铜墙铁壁

市公安局深化社会协同,依托平安建设“融治理”治安防控模式,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红袖标志愿者、“义警”队伍、治安积极分子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和矛盾纠纷调解;动员行业企业保安力量,以各自驻点为圆心,向外拓展巡逻防线,与派出所巡防队实现无缝衔接。

群防群治力量充分发挥人员熟、情况清的优势,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隐患风险排查、道路安全监管等工作,用警民“小网格”托起辖区“大平安”。2023年6月26日晚,蒲城县桥陵镇后泉村“义警”队员在巡逻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欲撬锁入室盗窃,该队员立即向派出所报警,随后与到场的民警联手将嫌疑人抓获。

“现在马路上到处都能见到巡逻队和流动警车,让人觉得特别有安全感,我们晚上再晚回家也不害怕了。”市民王先生表示,这也是渭南许多群众对身边治安环境的切身体会。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