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韩城 >正文
构建“司法普法网格” 共建平安法治韩城
时间:2023-11-02 来源:韩城法治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推动新城街道平安建设水平与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营造平安建设法治氛围。今年以来,韩城市司法局新城司法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持司法为民初心,彰显法治担当,构建“司法普法网格”,在基层法治社会建设中多措并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城提供有力保障。

一、“司法➕公安”基层普法,共同构建平安建设。紧紧围绕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围绕普法责任落实“联推”、主题法治教育“联宣”、法治文化阵地“联建”,结合“八五”普法总体规划,常态化在辖区开展综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文化培育,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今年以来,新城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国家安全法、禁毒、预防电信诈骗、普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30余次,通过协作配合,进一步织密了社会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的“防护网”。

二、“司法➕检察院”多措并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着眼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联合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司法所及区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围绕校园安全、未成年人犯罪、不良行为等社会热点问题,为同学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并组织同学们开展法治游戏互动,从而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培养其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新城司法所联动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部共开展法律宣传3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课2次。

三、“司法➕消防”联合普法,维护辖区安全生产生活。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切实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新城司法所联合消防大队,对辖区居民、中小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普法培训, 针对如何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问题,以真实的火灾情况为案例,采用视频、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让辖区居民、中小学生能够更加细致、直观、系统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维护辖区安全生产生活。

四、“司法➕律师”法治讲座,引导全民尊法学法用法。为进一步发挥律师的职能优势,引导律师积极投身基层法治建设,新城司法所组织包联律师积极参与法治讲座、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法治工作,今年以来,新城司法所充分利用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开展精准律师讲座,将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营造了全民有事靠法、办事找法的良好环境。

五、“司法➕社区”基层法治,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按照“三个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基层社区为民服务优势,通过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梳理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随时解答居民群众的困惑,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包联律师就重点普及什么法律,实现法律使用时看得见、摸得着,及时精准为辖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宣传活动80余次,营造了全民“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