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律服务 >正文
事关出行、居家安全……公安部集中发布108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时间:2023-04-10 来源:中国长安网
【字体: 打印

中国长安网4月3日电(赖卓佳)4月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公安标准化建设,有效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集中发布了108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本次发布的百余项标准,包含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管理标准、为侦查诉讼提供技术支撑的法庭科学标准、针对居民住宅防盗安全的安防产品标准、公安视频图像技术和移动警务技术系列标准、支撑公安数据融合共享的信息化标准等等。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为例,新标准适用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佩戴的头盔,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扩大适用范围,在原有摩托车头盔的基础上,首次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类型和技术要求纳入标准,填补了标准空白,解决了无标可依的问题。二是细化了产品规格,结合中国人的头部形状特征,将头盔尺寸规格由3类增加至5类,兼顾了未成年人和成人的佩戴要求,在头盔形状上提出了全盔、3/4半盔、1/2半盔等三种类型,适应了不同季节的使用需求,提升佩戴的舒适性。三是提高了安全要求,增加了护目镜耐磨性、头盔表面强度等指标,完善了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等要求。

这些标准的发布,将有力推动公安标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进一步转变,推动公安工作“含标量”的进一步提升,推动公安标准在促进法律法规落地、支撑公安执法办案和业务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助推公安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的作用效能得到进一步辐射和彰显。

公安标准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公安法律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技术支撑,是公安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行为规范和技术依据,是保障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强公安标准化工作,是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有效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安标准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公安标准化40多年以来,已建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9个,委员近1400人,发布的现行有效标准2599项,涉及公安业务领域的方方面面,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发布标准详细列表: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