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政法先锋】熔铸忠诚警魂 守护平安出行——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西潼中队
时间:2024-04-02 作者: 记者 高娟 ​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总有一种始终不渝的坚守,会让你由衷钦佩;总有一种累并快乐着的奋斗,会让你为之动容;总有那么一群人,因为他们的执着忠诚,因为他们的敬业奉献,因为他们的逐梦奋斗,让你感慨万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西潼中队就是这样一群在新时代里不断追梦的高速公路守望者。

西潼中队,承担着连霍高速公路渭南段、榆商高速(059km至091km+600m)143km道路的交通管理任务。他们忠诚履职,砥砺作为,确保连霍高速渭南段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铸就了渭南高速交警的亮丽品牌。

铸忠诚强素质练精兵

西潼中队,这是一个新时代里高擎旗帜做先锋、守护平安求卓越的集体;也是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威武之师。曾多次受到部省市公安机关表彰奖励,先后荣获全国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突出贡献集体奖、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创佳争优”优秀大队、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等20多项殊荣,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今年又荣获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为这个光荣的集体再添加荣耀一笔。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西潼中队组织全体民警认真学习相关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在党员民警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坚持周一召开例会,定期分析队伍状况,开展谈心交流,使政治思想教育经常化,确保民警士气高涨,正气弘扬。其次,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勤务制度改革试点,用制度规范队伍管理,做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充分调动各中层及民警积极性。另外,加强执法教育培训,组织事故处理、缉查布控系统、信息调研等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执法能力和实战能力。同时,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对目标责任和重点工作实绩每月进行量化考核,加强执法记录仪规范使用,全力搞好警务保障和从优待警,关心帮助民警解决后顾之忧。

如今,一批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队伍脱颖而出,路面整体管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水平全面提升,他们已然成为渭南高速公路交管工作的一张名片。

铸盾亮剑保平安

西潼中队常年驻守在连霍高速陕豫界省际公安检查站,他们用热血和激情守护着连霍高速渭南段的四季平安,让群众安全出行。

强化路面管控,确保安全畅通。西潼中队紧盯重要节点,开展“逢五”、“周末”统一行动、春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等,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安保响应,实行24小时勤务,一起起超速违法行为被查处。客运和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夜间0时至5时禁行规定,向违规客运车辆所属客运公司发整改函,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相关证照,驾驶员、安全员资质,并建立登记制度。

加强事故研判分析,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西潼中队认真梳理近年来辖区事故案件中易发生事故的点位和路段,并在这些重点路段安装设置声光电爆闪锥桶,在922km西安方向、924km秦东收费站下道口和罗敷、华阴收费站下道口安装雨雾诱导警示灯,在982km潼关方向、904km、932km西安方向利用报废警车设置3处警示点,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谨慎行车。同时,在弯道、长直路段和事故易发路段制定出事故预防警示设施预防布局图,设置矩阵,实施挂图作战,分为常态化管控、冰雪天气管控、雨雾天气管控三种情况下矩阵警示区,每种情况下摆放多少个普通锥桶,多少个声光电锥桶,多少个“夜神灯”,摆放长度多少米都一目了然,有效提高了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另外,开展重点管控车辆告诫谈话,建立台账,四个分队分别深入潼关、大荔等客运企业进行告诫谈话,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驾驶员、车主签订交通安全告诫书。同时,中队利用双微平台进行大曝光活动,在渭南西服务区搭建事故车辆残骸展台,达到了警示效果。

千言万语都是安全

一幕幕不同的宣传场面,一个个安全引导提示语,不断在这里上演,让万千百姓出行之路变得更加平安、温暖。

西潼中队树立“宣传教育也是交通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的理念,将宣传教育落实到民警的日常勤务中,紧盯宣传教育重点群体,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因地制宜建设宣传阵地,在辖区内所有服务区和停车区加油站加油枪口旁设置立柱式安全提示牌;和兄弟单位协商后合理利用加油站、服务区内的LED屏幕播放宣传语,将通俗易懂、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常识送到群众身边。其次,全力守好高速入口“提示关”,在渭南西收费站收费亭后1米处设立2块LED引导屏,在华阴收费站和罗敷收费站入口不到10米处分别设立1块LED引导屏;在入陕方向2公里处设立跨线LED屏,不断滚动播放安全带、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和恶劣天气的提示语,让驾驶员刚进入西潼中队辖区就从心理上对行车安全问题重视起来。另外,走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根据辖区特点,定期深入沿线乡村、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交安宣传,邀请各村的干部担任交安宣传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同时,联合路政、保险公司开展路警联动、警保联动,根据不同的群体和不同的季节,采取切实有效的宣传手段,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高擎旗帜,闪耀警徽,他们在晨星夜月、寒来暑往中守护着高速公路的安全稳定;奋战岁月,传承创新,他们在风尘仆仆、栉风沐雨里用责任担当、奋斗奉献的身影与青春,奏响着一方和谐乐章,他们不负韶华,谱写了令人敬仰的平安建设赞歌。不论是白天黑夜,无论严寒酷暑,他们如屹立在连霍高速公路上一面面鲜红飘扬的旗帜,成为用默默坚守托起警徽荣誉的尖兵,用青春演绎着新时代高速交警的别样风采。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