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构建支持起诉协作机制,助力特殊群体依法维权
时间:2022-06-22 来源: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畅通司法救济渠道,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规范开展,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近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通知形式下发至县(市、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在全市建立起民事支持起诉的工作机制。

《意见》共二十二条,对检察机关受理支持起诉的案件范围、办理支持起诉案件的方式和流程、案件线索移送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建立了同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的联络沟通、协作配合和案件会商等机制,形成了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的共识,为维护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提供切实保障,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年以来,渭南市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找准支持起诉与服务中心工作、保障民生的契合点、着力点,办理了一批涉及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追索赡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下一步,渭南市检察机关将依托该协作机制,依法能动履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