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凝心聚力守正义 砥砺奋进新征程——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十大亮点工作向您报告
时间:2022-03-29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职尽责,奋力追赶超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丰硕,司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圆满收官,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市实现“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亮点一:

忠实履行审判职责

服务大局坚强有力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市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473件,判处罪犯3299人,加大对“涉黑涉恶”、“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从严从快惩处,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坚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和涉军维权机制建设,全市共审结民商事案件51722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与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培训,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全市共审结行政案件1118件,裁定准予执行非诉行政案件263件,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

积极开展执行改革,强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统一管理体系,强化了财产查控和联合惩戒,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6918件,执行到位22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持续巩固。

亮点二:

精准施策

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2021年,市中院受理案件6686件,结案6031件,同比分别上升5.72%和26.45%。全市法院受理案件80032件,结案74850件,同比分别上升22.62%和20.83%。面对案多人少、案件不断攀升态势,市中院积极应对,修订完善案件质量管理制度,以管理提质效,以公开促工作;通过强化审限管理,加强带案指导,统一裁判尺度,案件质量显著提升。全市法院案件结收比为0.98,居全省法院第3位;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3.98%,同比提升3.01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186件,同比多结32件;生效案件发改率、民事案件调撤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亮点三: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筑牢政治忠诚

市中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争一流”五个重点,深化“抓学习、重实践、促成效”三个环节,通过站位“高”、指向“准”、成效“实”,推动组织部署落地落实。举办《东秦法官学堂》、青年法官论坛,加强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推行“以上率下、政治轮训、参观见学、英模引领、工学矛盾、警示教育、氛围营造”等七抓举措,实现了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先后制定四个方面13项制度,初步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交流轮岗机制、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打造出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过硬法院队伍。

亮点四: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特色亮点做法凸显

市中院率先在全省法院和全市机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通过“走出去”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工地,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延伸至基层一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薄弱环节;率先在全省法院和全市机关开发“党旗飘飘映法徽、长征路上学党史”小程序,融合线上答题与线下徒步的方式,开展线上和线下党史学习融合,并建成“有声”党史学习长廊,打造“有声党史学习园地”。率先印制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学习读本”,率先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举办全市法院系统《党史知识竞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教育和引导党员干警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党员干警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亮点五: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感受司法温暖

市中院从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归纳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15项,发挥繁简分流“速裁模式”审理案件724件,案件审限缩短到19.5天。开通律师阅卷绿色通道、设立弱势群体专用诉讼服务窗口、设立涉军案件“绿色通道”、强化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建设、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点做到“三必访”即服务对象必访、特殊群众必访、困难群众必访,暖民心“五必进”即企业必进、村社区必进、学校必进、重点单位必进、重点区域必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司法服务保障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2021年,市中院共开展活动1600余次,向13案22名特困当事人发放救助金55万元,减缓免诉讼费74万余元。

亮点六:

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便民利民举措落地见效

“群众的司法需求到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市中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改革、完善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十大诉讼服务信息平台全面运行,诉讼费实现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缴纳,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988件,跨域立案229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37.7万件,“12368”诉讼服务热线查询5808人次。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引入律师、专业调解委员会进驻诉讼服务中心,与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涉诉信访互动化解机制,与市司法局协作构建全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市法院“网络调解平台”入驻调解组织75个,324名特邀调解员在线调解案件千余件,线上线下并行的调解机制不断深化,为当事人提供了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亮点七:

党员干警下沉一线

抗疫与审判两不误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外出,方便群众诉讼,市中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审判主业不掉队,充分利用智慧法院成果,开展线上诉讼服务活动,在当事人不见面的情况下,“线上”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2300余次,网络庭审405件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庭审,既避免了疫情交叉感染,又及时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提升了审判效率、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防疫和审判工作“两不误同促进”。

2021年,市中院87名党员法官干警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合理安排执法办案工作任务的同时,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干到实处,让党徽在“疫”线闪光,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渭南法院人不畏艰难,敢于逆行的使命担当。

亮点八:

净化司法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为净化全市法院的诉讼秩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推进诚信渭南建设,市中院在全省法院率先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虚假诉讼、虚假证据“双假”专项工作。市中院牵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建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移送、结果反馈机制,研究完善防范对策,形成防范打击合力。目前,4件虚假诉讼犯罪案件,涉及9名人员被判刑处罚;2名被训诫谈话;3件被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率先在全市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服务中心”及时高效化解涉军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军地法律服务资源深度融合。更新审判理念,发挥司法能动性,指导韩城法院率先在全省成立黄河生态保护巡回法庭,推动与山西河津法院签订《区域司法协作备忘录》,建立了两地司法协作和互动联络新机制,开启了司法共建、信息共享新模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亮点九:

积极主动作为

精准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

市中院党组因地制宜对白水县西固镇四河村开展包联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在对村水电、道路、宽带、移民搬迁、亮化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建立一人对一户的防返贫动态监测,细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动态管理,通过瞄准靶心、牵住“牛鼻子”,健全机制、压实“责任链”等做法,做实特色产业,全村收入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市中院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工作大局,细化包抓包联路段工作职能,立足法院工作实际抓好责任落实,率先在全市创建工作中设立“创建监督员”,聘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干部担任,拓展了监督督促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创建工作,加大公益广告和宣传的投入力度,提升了包联路段公益广告效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将区级包联部门与市级包联部门在包联路段进行了明确,实现了市区一体推动的创建工作模式。

亮点十:

凝心聚力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审判

市中院突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方针,结合新时代人民法院新情况,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障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障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启动“办案之星”“优秀党员”“双十佳”评选活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专家学者专题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和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文化主题展览、开展知识测试等活动,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不断推动高质量党建队伍创新发展。率先在全省法院开展省市区三级法院和市县区两级法院警队联创联建“互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探索法院党建新模式和党建工作新格局。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