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奋楫扬帆再出发——2022年渭南公安“十项重点工作”开新局
时间:2022-03-29 作者: 通讯员 王海荣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渭南公安追赶超越的一年,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并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平安、满意的答卷。
  2022年,渭南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市上下生机盎然,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市公安局党委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聚焦加强政治建警、捍卫政治安全、确保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严打整治犯罪、规范公正执法、强基补短创优、改革强警赋能、深化服务增效以及精细队伍管理等“十项重点工作”开篇谋局,特别是紧贴民生发展,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
  
发挥冲锋队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健全高效运转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狠抓疫情防控工作专业化、专职化建设,配齐抗疫专业力量,明确岗位责任清单,夯实职责任务,形成工作闭环和责任闭环。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抽调专门警力,组建了疫情数据核查专班和流调溯源工作专班,两个专班坚持“7x24小时”运转机制,充分运用“传统+大数据”等多种核查手段,全方位精准研判分析,规范高效开展数据核查和流调溯源工作,快速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开展。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扭住紧要关键环节,科学精准查控。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防护网”作用,配合卫健等部门扎实开展疫情服务点查检勤务,突出逢人必检、逢车必查、逢疑必究,织密环市查控网络,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严打整治齐发力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群众最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出重拳打击什么犯罪。今年,公安机关将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动,强化重点领域源头治理,坚决铲除滋生土壤、摧毁经济基础。持续开展打击“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以及打击整治“沙霸”“矿霸”专项行动,常态化缉捕漏网之鱼,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巩固命案连续五年全破成果,集中优势侦查资源快侦快破现发命案、个人极端案件等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联合文物部门开展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守护好秦东大地文化根脉。
  集中攻坚侵财犯罪。严打传统盗抢骗等侵财犯罪,扎实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百姓财产损失。切实加强侦查打击、防范管控、综合治理和能力建设,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干劲,启动“雷霆2022”春季严打攻势和“云剑-2022”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317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8起,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同比上升32.5%,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作为今年重点任务来抓,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严惩一批拐卖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化“昆仑2022”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涉食品、涉药品以及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守护百姓“舌尖”安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化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及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全面清除吸贩制违法犯罪团伙。常态化整治“黄赌”违法犯罪,以“端窝点、打组织、抓主犯”为重点,持续压缩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空间。深入开展“净网”“护网”专项行动,强化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和网络空间秩序整治力度,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生态,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进一步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对治安重点要素和治安乱点的管理控制,加大对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的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着力破解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难题。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创新服务管理
保障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服务,简政放权,连续三年5次出台各类便民利企措施共150余项,极大地方便了生产和群众生活。2022年,公安机关在落实好已出台的便民利企政策基础上,将持续抓好户籍迁移跨省通办、驾驶证电子化、外国人居留许可一窗通办等措施落地落实。持续优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建立公民互联网身份证认证应用体系,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注入新动能,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渭南“枫桥经验”新路子,以开展平安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发挥群防群治和平安志愿者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探索完善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将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做实做强社区警务,实现基层管理精细化。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围绕护航发展“一个中心”,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打造优质营商安居环境。
  
改革强警赋能
推动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着力打造“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确保在安保维稳等工作中牢牢把握主动权。加快推进110规范化建设,推动110与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联动,确保非警务警情分流渠道畅通,群众诉求受理处置工作及时高效。
  大数据赋能现代智慧警务。推进新一代警综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市级反诈中心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资源标准化治理工作,加强对数字社会治理研究,改进提高监管能力水平,推动数字警务更好服务和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建设法治公安
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大执法教育培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能力水平,提高全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巩固深化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及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趋利执法“七项规定”等制度规定,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
  加快执法智能建设应用。持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管理使用,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监督管理。加快建设市县智慧案管体系,实施智能监督。全面落实“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弘扬英模精神
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

永葆队伍忠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三力”。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正风塑形,培根铸魂。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渭好办”党建品牌,精心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和“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激发奋进动力,始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将典型选树和表彰的导向向基层倾斜,汇聚全警智慧力量朝着新的目标接续奋斗。
  专业化打造精兵。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强化实战训练、专业训练、协同训练,全面铺开最小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加强应急处突训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组织开展实战对抗训练,培育核心优势、强化竞争优势、增强比较优势,锻造务实担当的民警队伍。
  爱警暖警激发队伍战斗力。坚持重实干、重实绩,注重在一线考察干部、使用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行为,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坚持科学调配警力力量,合理安排轮班值守,落实民警年休假制度,激励全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乘风破浪开新局,行稳致远谱新篇。在新的征程上,渭南公安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惟实励新,勇毅笃行,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用忠诚与担当谱写新时代平安护航新篇章。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