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扫黑除恶 >正文
扫出一片晴朗乾坤——韩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时间:2021-01-26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韩城市以“六清”行动为抓手,以“无黑无恶无乱”创建为载体,以长效常治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依法从严打击,综合治理施策,掀起一波又一波攻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张弛有力。韩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高点站位,将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先后在市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全市党务工作会等会议上强调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听取和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周期”的防范整治、依法惩处、联动协作、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推动等系列配套机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3次、推进会4次,全市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展开、有效落实。

聚焦“六清”行动,固本清源成效明显。坚持“清的坚决、清的迅速、清的彻底”工作要求,紧盯群众关心关切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六清”任务取得丰硕战果。案件清结方面,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协同办案制度,提级审理的1起涉黑案件已由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4起涉恶案件全部审结宣判,共计8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2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逃犯清零方面,积极开展百日追逃行动,6名涉黑涉恶逃犯已全部追捕到位。伞网清除方面,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建立纪法协调联动机制,累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0件,党纪政务处分7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处理“保护伞”49人。黑财清底方面,紧盯资金来源及去向,建立金融、税务、司法联动配合机制,对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快速介入、及时切断黑财外流渠道,办理的5起涉黑涉恶案件,共查封、扣押、冻结财产139615.4万元;判处财产刑102.5万元。行业清源方面,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为统揽,以“三书一函”促推进,常态化开展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发送收回“三书一函”共8份,并已全部整改到位。线索清仓方面,设立市级扫黑除恶接访室,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建立部门进驻、联合办理机制,截止目前自主摸排问题线索815条,并全部核结;同时,对上级转办的56条12337平台线索、89件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全部按期核结,核结率100%。

创新载体支撑,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全面启动“无黑无恶无乱”创建,制定下发《“无黑无恶无乱”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全链条”的创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建立长效常治制度机制277项,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累计摸排行业乱点乱象2920个,完成整治2900个,立案1848件,处罚金额2156.96万元;整治完成率达到99.4%;深化“无黑无恶无乱”创建工作,创新提出“十个一”验收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工作在8个镇办205个村(社区)和12个重点行业领域实现了创建有制度、有标准、有人员、有场所,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在这场人民战争中,韩城以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信念,豪迈宣誓——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攻坚战。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