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渭南市检察院构建业务数据大监控格局促进提升数据监管质量
时间:2021-04-10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升级完善,案件信息填录由各部门内勤完成的单一形式走向了全体办案人员自行填录的多元化状态,多个主体填录完成案卡数据项后汇总形成统计报表数据。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逐步构建起以市院为统领、以基层院为依托的检察业务数据大监控格局,实现了全市检察数据监管质量的提升。

一、以市检察院为统领,构建上下一体的业务数据监控体系。一是发挥市院案管的统领作用。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管理中发挥着统领作用,负责对全市检察业务数据活动进行集中管理,统筹收集全市检察业务数据相关需求,制定相关业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数据核查等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与其他国家机关的业务数据共享与互核,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采取一定方式提高检察业务数据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二是加强业务数据的纵向管理。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指定专人协助开展该条线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管理,对案件信息进行审核检查,与案管部门对接联络,及时督促解决本条线检察业务数据相关问题。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对下部署工作涉及案件信息修正和补录等,通常都要提前与案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共同解决。三是加强业务数据的横向管理。两级院案管部门除对各业务部门每天产生的检察业务数据进行日常审核外,每年要开展专项检查督查,通过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及时对检察业务数据质量进行审核、检查、监督,发现业务部门信息填录、更正、补录不符合要求的,向相关部门或工作人员进行口头提示,问题严重的或经多次口头提示仍出现类似问题的,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同时业务部门发现检察业务数据存在问题的,要及时通知案件管理部门,案件管理部门及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业务部门。四是做好技术、保密及归档工作。两级院技术部门负责组织检查业务数据需求的技术落实,承担检察业务数据相关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保密部门负责检察业务数据的保密管理和监督检查。档案管理部门负责检察业务数据的归档管理和监督检查。

二、做实沟通督促,全面深入开展对业务数据的监控。一是建立统计工作微信群沟通机制。建立了全市检察机关统计工作微信群交流平台,明确人员范围、工作内容、保密事项等具体要求,方便上通下达、及时相互交流、随时解决各种各类疑难问题。二是建立业务部门统计工作联系人制度。建立了市检察院业务部门统计工作联系人制度,确定了各业务部门案件信息填录监管工作联系人,明确了各联系人监管职责任务和重点核查问题,做好本条线对下业务信息填录指导工作。三是建立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情况通报制度。针对两级院业务部门存在案卡信息填录迟延、修改较多,特别是跨月迟填现象较为突出、跨周跨月审核现象没有完全纠正的问题,每季度将两级院业务数据质量填录清单、迟填项比、修改项比等进行通报,具体到部门、承办人、案件信息填录具体问题。坚持每个月将案卡规范性、表卡一致性问题及高检院、省院重点关注问题审核情况在全市范围内作以通报,分析具体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四是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通过日常数据监管,对办案人数据填录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办案人修改完善,使动态办案情况生成准确实时的办案数据。五是建立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查制度。市检察院根据总体工作安排,经常派员深入各基层院对相关业务数据质量进行不定期检查督查,确保上级院专项督查的相关业务数据质量不出问题。

三、强化组织保障,持续巩固业务数据监控成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多次邀请省院和西安市院统计专家、数据管理软件专家等为全市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及案管部门人员授课。负责业务数据质量的案管人员适时为本单位业务部门办案人开展相关培训。市检察院分片区对11个基层院核心业务数据进行督导,加强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实际操作应用。二是坚持激励和考核。市检察院每月开展“案卡规范性零差错”活动,对没有造成重大影响的业务数据质量问题和对业务数据质量零差错的院进行通报表扬。要求两级院将案件数据质量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对下考核。案管部门按照季度和月为院考核办提供所有员额检察官相应业务数据质量清单。三是做好统计人员衔接。基层院更换统计人员时要提前向市检察院报告,原统计员在离开统计岗位前必须将新任统计员培训到位。对于基层院因各种原因突然调整统计员的,市检察院及时派员进行一对一培训,保证全市检察统计队伍相对稳定和统计工作的连续性。四是推行数据信息化管理。市检察院和11个基层院购买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系统“巡逻车”等功能软件,提高了检测审核的效率。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