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连续9个月预警后“零被骗”
时间:2024-03-26 作者: 通讯员 韩新川 曹振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资金预警劝阻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渭北分局总结创新“4321”资金预警劝阻工作机制,以坚持“四个亲自”、紧抓“三个环节”、达成“两个必须”、实现“一个全流程”闭环监督,不断提升反诈预警劝阻质效,实现了自2023年6月至今连续9个月预警后“零被骗”、挽回群众损失100余万元的工作成效,最大程度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四个亲自,以上率下担当在先。自资金预警劝阻工作开展以来,渭北分局不断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将资金预警劝阻列为分局“一把手”工程,确定了局长亲自监督、副局长亲自指导、刑侦大队长亲自主抓、派出所所长亲自落实的“四个亲自”制度。实现了分局资金预警劝阻所队联动、全警参与、全程监督、实时跟进、不断优化的工作目标。

三个重点,瞄准靶心聚焦发力。分局不断总结资金预警劝阻工作要点,聚焦见面、止付、劝阻三个重点环节的痛点、难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做到“见面一起、止付一起、劝阻一起”。

两个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每名预警对象必须充分意识到自己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必须删除所有诈骗分子联系方式、卸载所有涉诈APP是分局资金预警劝阻工作的“红线”。根据公安部划分的十二类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渭北分局刑侦大队收集整理了相关诈骗类型常见模式和防范要点,制定了《渭北分局四维资金预警劝阻话术参考模板》和《渭北分局资金预警当事人承诺书》,根据宣传对象预警类型、年龄层次、工作状态、兴趣爱好、易被骗类型,采取不同的预警话术和宣传方法,确保每名群众都能真正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坚决杜绝群众预警后被骗的情况出现。

一个闭环,抓长抓常走得更远。在资金预警工作中,渭北分局坚决落实一个闭环监督制度。每条预警处理完成后,均由刑侦大队再次拨打回访电话进行核实监督。通过对预警对象宣传效果、当前心态、预警流程三方面内容进行核实,确保预警工作无遗漏环节,确保宣传工作扎实开展,确保预警对象未再次参与电信诈骗。同时分局对发现未按照规定处置造成预后转账的情况,立即开展责任倒查,破解职责不清、协同不畅等问题,形成工作闭环、责任闭环,筑牢反诈防范堡垒。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