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合阳县被授予省级“平安银鼎”
时间:2024-03-25 来源:合阳县政法委
【字体: 打印

3月21日,在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合阳县荣获“2023年度平安陕西建设平安县”荣誉称号,并授予“平安银鼎”。同时,“乡村说事日”活动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平安合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社会治理样板县目标,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坚持“以防为主、以打为基、以治为要、综合治理”的理念,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阳、法治合阳,以合阳的一域平安助推全省、全市“大平安”。

突出政治引领,立足大平安工作体系建设,高站位谋划推进。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举全县之力促进更高水平平安合阳建设。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一区一地一县”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成立平安建设9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县委常委和政法部门主要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平安建设工作制度,层层签订《平安合阳建设目标责任书》,坚决扛起平安建设政治责任。

注重多管齐下,强化打防管控综合施治,高质量措施集成。

一是推进打击整治一体化。集中开展“云剑202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二是推进治安防控立体化。加强“平安乡村”视频监控设施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深度应用,创建“智慧安防小区”,实现“网上+网下”大巡防常态化,推进“情指行”一体化运行,确保社会面干干净净。三是推进平安宣传集中化。开展“九率一度大宣传、大走访”活动,集中宣传17次,系列平安建设宣传活动43场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2余份,悬挂横幅330余条,为群众赠送围裙、手提袋、毛巾等小礼品80000余个,开展微电影普法宣传20次,制作推出“迎暑纳凉嗨讲反诈”、“拉车门提醒”等多款网上宣传作品,入户问卷12.8万余份。

抓实乡村说事,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高效率落实落细。

创新实施党建引领“五项行动”,构建推行“一核五会六个一”乡村治理体系,制定《合阳县“乡村说事日”活动实施方案》,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方位调处、全链条解决”。县级领导按照安排每天在县信访接待大厅(说事室)接访说事,每月在包联镇(街道)至少开展一次说事活动;镇(街道)领导按照安排每周集中两天在镇(街道)说事室接访说事,镇(街道)主要领导每月进村(社区)开展一次说事活动,包片领导每周进村(社区)开展一次说事活动;村(社区)两委干部每周集中一天在村(社区)说事室接访说事。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活动开展以来,共说事1253件,化解1234件,化解率98.5%。

做优网格管理,紧扣社会治理样板县建设,高水平聚力攻坚。

我们以“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指挥中心为总载体,有效拓展了“互联网+网格管理”数字化服务方式,提升了县域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开发“合阳12345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合阳网格化”手机App两个工单受理平台,倾力打造“受理—交办—督办—反馈—考核—回访”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责在化中问”。目前,共建成各级网格2090个,落实网格员2155名,先后受理网格化工单11万余件,办结10万余件,办结率96.33%。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县委平安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主动担当,忠诚履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阳、法治合阳,为加快建设“一区一地一县”目标,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