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条线业务座谈会
时间:2024-03-23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研判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质效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条线指导工作,3月21日下午,渭南中院行政庭组织全市两级法院主管行政审判、环资审判、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的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行政庭全体人员,召开全市法院行政条线业务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云仓,行政复议应诉二科科长高燊楠受邀参加会议,渭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红卫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析通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及2024年1-2月份的行政审判、环资审判、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审判质效,听取了各基层法院的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传达了上级法院和市中院对以上四类案件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认真梳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入分析了形成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会议中,刘云仓介绍了行政复议、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建设、执法人员培训的相关情况,并对大家关注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复议监督、调解机制、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徐红卫要求,行政条线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确保前列 争创一流 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抓指标、减总量、降发改、重治理”的思路开展今年的整体工作。一要强化指标观念。积极应对审判指标变化,适应形势、研判指标、查找问题、改正短板,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确保行政条线业务各项指标趋优。二要抓好一审案件质量。一审案件质量是关键,是基础。一定要查明案件的事实,用证据说话,做到审判程序合法,论理分析有据,法律适用正确,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三要注重加强管理。加强环资审判的宣传力度、典型案例培树,组织攻坚撰写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做好行政审判、环资审判、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的队伍建设,做好梯队配备,确保各项工作的稳定性。四要加强府院联动。加强与市司法局的联络,做到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一体发展,构建“大复议小诉讼”格局,加强行政争议的诉前调解。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修复基地的异地修复、成果展示、法治宣传等功能作用,不断提升渭南环资审判影响力。五要参与社会治理。延伸司法审判功能,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切实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发挥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司法建议的作用,致力于从源头减少案件数量。注重部门协同及流域协作,常态化推动环资案件“回头看”,确保案件结果落实到位。

渭南中院行政庭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挖短板原因,找准工作方向,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各项审判质效,为推动渭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