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春风送暖 法治先行——全市持续开展多场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20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微风拂柳、流水潺潺是春的呢喃,铿锵有力、轻声细语是法治的声音。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渭南市持续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律服务如同暖雨晴风,吹过秦东大地,洒在田间地头,法治和人们齐聚一堂共赴春日盛会。

法治宣传进乡村

3月14日,渭南市和临渭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蔺店司法所开展“乡村振兴 法援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集会上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法》、《军人家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法律援助指南》等法律法规书籍;就群众普遍关心的赡养、继承、工资拖欠、劳动争议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耐心细致讲解申请法律援助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流程,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合阳县司法局以普法宣传助推“三下乡”活动,普法小分队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进行法治宣传,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普法宣讲进社区

3月15日,澄城县司法局深入城关街道宝塔社区,为社区干部、居民组织开展一场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发放了《民法典进社区》《民法典进家庭》、农村常见法律问题篇等法律宣传资料,通过学习常见法律案例,不仅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在处理业主纠纷方面的能力,同时还增强了居民学法用法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校园学法第一课

3月11日,韩城市司法局新城司法所走进新城二小,为全体师生送上了一期别开生面的法治报告会。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心理和生理特点,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典型案例和电影《第二十条》向学生讲授关于校园霸凌法律知识,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养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的意识和能力。

近日,澄城县王庄司法所联合王庄派出所、王庄镇维稳办走进王庄镇中心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法治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向学生们讲解民法典、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新型毒品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为打造平安校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法治护航权益日

全市集中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日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群众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和谐、诚信的消费环境。

渭南市法律援助中心活动现场

潼关县司法局活动现场

韩城市司法局活动现场

合阳县司法局新池司法所活动现场

白水县司法局走进雷牙镇政府,为镇政府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会班子、“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节日送法守护“她”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大荔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及17个司法所在辖区内开展妇女维权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普及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妇女的良好氛围。

在同州广场活动现场,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向妇女群众讲解《民法典》《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耐心解答了妇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并鼓励她们要树立主动维权意识,遇到问题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许庄司法所举办“情暖半边天 法治来护航”主题法治讲座,为广大妇女献上法治文化大餐;冯村司法所联合镇妇联在田间地头,“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律援助惠民政策等。春日正浓,与法同行,大荔县司法局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携法为广大妇女群众带来别样的节日体验。

法援上门解难题

今年3月,家住阳郭镇贺家村的残疾老人高老太太电话联系阳郭司法所寻求法律援助。在考虑到老人腿部有残疾后,司法所随即联系法律顾问和村干部共同前往老人家,认真了解其法律诉求,收集了所需的相关材料,现场帮老人代办了法律援助所需相关手续。高老太太激动道谢,表示司法所和村干部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她深受感动。

近年来,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应援尽援”的工作原则,不断深化便民举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独居老人上门提供“银发服务”,有效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