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群英 >正文
【政法先锋】用法治之光照亮人民幸福生活——记2022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临渭区司法局
时间:2023-03-28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法律进社区(乡村)”活动,在群众中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学法用法高潮;专业细致的法律援助,帮助弱势群体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热情周到的调解工作,使一桩桩矛盾纠纷迎刃而解;春风化雨的真情帮教,令曾经失足的人生重新启航……

2022年,临渭区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坚持法治临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主动作为,走到老百姓身边维护法治、止纷化争、普法宣传、促进和谐,用法治之光守护人民群众,为助力临渭区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不断强化。过去一年,临渭区司法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红黄绿”考核,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公布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227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公布90个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7个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开展强基工程,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处理涉法事务180余件。深化复议体制改革,“六室一厅”行政复议办公场所成为全市样板,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普法活动有声有色。过去一年,临渭区司法局组织实施临渭区“八五”普法规划,组建普法讲师团,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挂横幅、亮展板、发放法律书籍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群众法治意识持续提升。多措并举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全区遴选法律明白人1032名,分片组织培训、考试,实现法律明白人培训全覆盖;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

人民调解落实落细。过去一年,临渭区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区共有区级调委会1个,街镇调委会20个,村(社区)调委会34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6个,律师调解室4个。深化“检调对接”“援调对接”等工作机制,为12个街镇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等专项活动,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公共法律服务走深走实。过去一年,临渭区司法局以惠企便民为宗旨,整合资源,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动法律援助初审权下放,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实施基层司法所软硬件“双提升”,18个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六好司法所”,其中站南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阳郭等6个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所”。推动20个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打造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示范点48个,着力打造基层最优法律服务阵地。全区281个村63个社区65家单位(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全年共提供法律咨询480余次,进行法治培训120场次,参与公益活动及处理其他法律事务90余起。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8件,接待群众咨询1823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办理公证案件4100件。原创快板宣传视频《法律援助就是好》受到省司法厅高度评价。

“2号工作日”广受好评。过去一年,临渭区司法局在每月第二个工作日,组织律师、公证员等走进全区2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为街镇和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55件,审查合同25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提供法律援助17件,化解矛盾纠纷39件,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质效提升。加强和改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年,临渭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快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开展“飘动的黄丝带”特色帮扶活动,做好安置帮教衔接,助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共开展特色帮扶活动7次、个体心理疏导8次,累计服务300余人次;接待在监服刑人员家属48人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19次,解决亲情探视难题,让“云端相会”温暖高墙内外。

践行司法为民,做好群众身边的法律“贴心人”。临渭区司法局将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挖掘法律服务潜力、持续提升基层阵地功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