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群英 >正文
【政法先锋】做好“小事情”赢得人民“大满意”—— 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
时间:2023-03-21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入夜,大荔县东大街商圈的霓虹灯和红蓝警灯交相辉映。街头人流如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城市,在公安民警、辅警的守护下,平安祥和。近年来,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始终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工作理念,着力推动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维护辖区稳定,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赢得了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铁腕整治严防控 重拳出击保平安

平安之问,是老百姓最基本也最朴实的提问。东关派出所以人民满意为尺,向人民满意而行,推行“做实综合指挥研判室、做强社区警务队、做专案件侦办队”的“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探索创新“八个精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整合警力,让勤务调度更加高效、执法办案更加专业、社区警务更加扎实,实现了辖区治安、刑事案件明显下降,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与此同时,将综合指挥室内监控点位全网并入,实现社会面监控网、内部安全防范网全覆盖;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目标任务,坚持打防并举,初步实现了“三降两升”工作目标。

民警围绕群众走,警务围着民意转。东关派出所通过警网融合一体运行,推行社区民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和社区民警常态化到村(居)委会办公机制,建立“1+2+N”网格责任制,组建包括民警、辅警,以及融合群防群治力量、各方社会力量的“网格+警格”团队,根据辖区面积、人口规模、警情状况等情况,科学划定警务网格,与村(居)网格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实现纠纷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今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5件。

“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社区、民警的宣传,了解了骗子们的‘套路’,环境好了,我们生活更安心了。”市民陈晨感慨。随着东关派出所电信网络诈骗“打、防、管、控、宣、治”各项措施的深入推进,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变得更足。东关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以大兵团的形式下沉社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做到社区不漏户,村不漏组,组不漏人。同时,建立“社区反诈”微信群,全方面、多角度、高密度、高频次进行大力宣传。

人民群众无小事 公安服务用真心

“以前都需要本人亲自去,现在几天就能办好以前一个星期才能办好的事,减轻了往返办理负担,省时又省钱,真是太方便了!”拿到新户口簿的市民李女士激动地说道。原来,李女士需要将户籍从山西省迁至大荔县城关镇,便和丈夫带着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来到东关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审核资料时,户籍民警发现李女士符合”跨省通办”新政迁移条件。当即,民警为李女士夫妇详细讲解了“跨省通办”新政策及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并在民警的指导下完成相关申请程序。随后,户籍民警与迁出地山西省长治市故县派出所户籍民警取得联系,加速办理户口迁移事宜。次日,市民李女士便拿到了新户口簿。

“‘小‘事不小,在我们看来,群众的事都是大事。”东关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东关派出所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在辖区设有6个警务站,实行社区民警、辅警轮值坐班制度,确保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户籍窗口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一次告知、预约办件、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职责制度,全面推广“一网通一次办”便民服务,全面推进群众“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此外,东关派出所还畅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彰显公安机关服务精神,为群众节省了时间成本,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措并举强队伍 锻铸铁军守忠诚

东关派出所班子团结和谐、率先垂范,民警队伍恪尽职守、能打硬仗,建和谐社会,保百姓平安,各项工作走在全局前列。近年来,东关派出所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主线,全力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建亮点,实现了队伍士气、能力素养、工作业绩的全面提高。通过推行“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结合队伍及业务工作,梳理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到位,刚性落实各项规定动作;通过健全完善“每月考核、半年总结、年度评比”、“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标兵评比、考评机制,以动态监控传导压力,倒逼工作落实,推动党建取得实效;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每周发布学习清单,通过“集体学+个人自学+督促学”和“线上+线下”两网融合新模式,做到政治学习全覆盖。此外,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和“忠诚担当铭记嘱托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党建引领铸警魂,忠诚护航二十大”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性开展执法规范与执法安全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抓实战化训练,将“以教促练”、“以练促干”、“以考促练”相结合,落实以查缉战术、反恐防暴、警容警姿等为主要内容的实战训练,开展随时、随地、随岗、随案训练,切实提升队伍整体能力,推进党建带队建工作落实落地。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