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应勇检察长来陕调研讲话精神和省检察院第16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3-03-28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3月27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陕调研讲话精神和省检察院第16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警、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陕调研,看望慰问检察干警并讲话,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使全体干警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推进渭南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勇检察长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三有”争创活动和各项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富平县检察院党建经验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基础上,持续用力、深挖培养,下大力气推出能够入选最高检联合中组部共同评选的案例。要深化落实省检察院《关于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四个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扎实检察履职,不断为“四个体系”填充渭南检察工作内容,提升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能力水平。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实为民检察,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要通过监督办案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严惩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发挥秦创原(渭南)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作用,加快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水平。要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办好中省督办案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做好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将检察建议落实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推动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做成刚性”。加快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进度,推动规范达标。

三要巩固深化“四大检察”格局,全力推动渭南检察工作现代化。要以系统观念、体系思维全面准确把握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和基本价值追求,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宽严相济、该严则严、当宽则宽。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检察专门化建设步伐,围绕秦岭、黄河、关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主动办理一批案件,带动全市办案数量和质效双提升。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办案经验,积极参加人大地方性立法调研,努力为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贡献渭南经验。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好《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推动建立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机制,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有效实现方式,为将来立法提供司法实践经验。

四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充分发挥渭南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全面学习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党委安排部署,在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在渭南检察机关高质量推进。要继续加大优秀办案团队和办案检察官评选活动,让每个条线都涌现出一批能担重任、善打硬仗的办案能手、专业化办案团队。要加强基层检察工作,分析、吃透、用好基层分析评价体系,推动11个基层院与全省同类基层院同台竞技、追赶超越。要坚持严的基调,抓实主体责任,持续纠正“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用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成果,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推动从严治检,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渭南检察铁军。

五要深入推进“三有”争创,推动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前列。要细化措施,提早着手,聚焦如何提升案件质效、拓宽监督办案新领域、做强智慧检务、体现能动司法等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做文章、创品牌。要继续在改革创新项目、法律监督模型、典型案例、调研文章、党建业务融合、司法办案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实现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推动渭南检察工作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