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同心共筑平安城 | 市公安局以联防联控构建共建共治大格局纪实
时间:2023-03-28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2年实现了社会治安“两降三超五个没发生”的显著成效,刑事立案和治安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4.89%和5.82%,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坚持“专群结合”,积极构建“公安专防、全民皆防”的群防群治格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这,只是渭南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融入平安渭南共建共治大格局的一个缩影。
  平安,是城市最鲜明的底色,也是群众最基本的关切。近年来,市公安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运用“三个四”机制,积极融入平安渭南共建共治大格局,以党政部门联防联控、警民携手群防群治,有效防范化解治安风险,推动全市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系统思维 在参谋服务上打头阵

主动融入“党政主导、政法主管、部门齐抓”的共建共治大格局,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活动。工作中,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成立由市公安局牵头,33个市政府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项目工作专班,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其次,建立强效任务清单。以市委平安办名义,制定《渭南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确定5大类21项重点任务,建立重点任务、工作创新、问题及破解方法、现有经验做法等四项清单,长效推进治安风险防范化解各项工作。另外,动态梳理风险隐患。聚焦经济金融、社会领域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等领域,梳理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风险隐患,持续整治、动态清零。 

探索四方联动 在联调联治上出实招

坚持“多元共治”,实现矛盾纠纷由“单一调解”向“多调联动”转变。大力推进“公调”对接。发挥“司法调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构建派出所、司法所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联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00余起。其次,加强“庭所”衔接。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及时启动检法两院及律师提前介入、共同参与调解机制,累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50余起。同时,深化“专群”结合。充分发挥社区、村组干部“人熟事清家门近”的优势,协调组织矛盾双方当事人和群众“面对面”摆问题,通过大家评、大家议、释怨气、促和谐,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3600余起。另外,推动“警网”融合。会同组织、民政部门制定《健全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实施方案》,实行“警务+网格”工作模式,依托2.7万余名网格员,协助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起。 

健全四法化解 在源头化解上见真章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前端治理”一体推进矛盾纠纷综合调处,确保治安风险不外溢。注重源头化解强基础。坚持“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在发现矛盾纠纷初始阶段,认真、及时、妥善开展现场化解,避免“小纠纷、小矛盾”拖成“大问题、大隐患”。其次,联动化解强合力。发挥综治中心统筹作用,整合镇办、社区村组调解组织,动员协调自然资源、妇联、民政、卫健等部门参与矛盾化解、救济帮扶、思想疏导,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同时,三级化解强效能。构建“公安局——派出所——警务室”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对未化解纠纷和信访积案,由属地派出所定人、定责、定策,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策”。另外,命案复盘强措施。开展命案“一案一复盘”“一案一剖析”,对公安职责范围外、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主动报告党委政府,推动风险源头防控和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创新四项排查 在风险摸排上常发力

坚持“多层排查”,构建全方位、全领域的矛盾纠纷动态监测机制。开展常态化“拉网式”排查。夯实社区民辅警责任,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更新维护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向人民报告”等活动,走村入户、进圈入群、线上线下主动摸排各类隐患苗头。其次,“清单式”回访排查。在“一见一调处”基础上,锁定重复警情、投诉举报背后隐藏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对案件进行定期回访,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清仓见底。最后,“滚动式”主动排查。依托110接处警、网上巡查等工作,主动梳理纠纷类、求助类警情,落实风险评估,启动分流、交办、提醒、督办机制,确保全面摸排,及时化解。  

做强群防群治 在共建共享上走在前

坚持“专群结合”,积极构建“公安专防、全民皆防”的群防群治格局。规范社区警务。严格规范警务室设置,全市建成社区警务室249个,农村警务室458个,警务工作站1688个,警务网格2950个,实现警务室警务站应建尽建、共建共治共享。其次,强化群防群治。采取联户联防、邻里守望等模式,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2041个,专职巡逻队982支,“红袖章”义务巡逻队2286支,治安联防组织3851个,人民调解员308名,鼓励4.4万余名群众积极投身群防群治队伍。另外,深化警网融合。会同组织、民政部门科学划分社区警务与社区网格边界,全面推行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深度融合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了包括民辅警和治保会、网格员、保安员等专群队伍在内的社区警务团队,创建蒲城义警、金水管家等品牌平安类社会组织15个。目前,渭南矛盾纠纷化解率和治安巡防覆盖率分别达98%、95%以上,实现了“两抢一盗”犯罪和“民转刑”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8.8%和16.1%,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重大群体性案事件“零发生”。
  一年春华秋实,一年砥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市公安局将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让平安之花继续茁壮盛开,香满秦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