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渭南市建立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统筹使用机制
时间:2023-03-29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解决部分党政机关公职律师人才短缺问题,实现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近日,中共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市级公职律师跨部门统筹使用工作机制的通知》,盘活公职律师资源,探索开展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工作。

在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依法治国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渭南市公职律师工作起步较早,2004年作为全国首批公职律师试点市在全国最早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为我国公职律师工作全面铺开进行了积极探索。近年来,渭南市公职律师工作取得较快发展,截止目前,全市有公职律师115名。从现有市级公职律师分布状况来看,部门之间分布不均衡,个别部门公职律师较集中,公职律师覆盖率总体还不高。在持续提升覆盖率的同时,加快建立统一服务平台和统筹使用机制,用活现有公职律师资源,推动实现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既是贯彻落实中省要求,也是推动公职律师工作的现实需要。

一是建立公职律师统一服务平台。渭南市司法局结合市级公职律师人员情况,组建市级公职律师统一服务平台资源库,并根据各有关单位取得公职律师执业证人员变化情况,每半年调整一次。公职律师统一服务平台设在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二是开展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工作。盘活现有公职律师资源,统筹开展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推动实现公职律师服务全覆盖。由市司法局统筹调度现有公职律师资源,按照职能相近的原则,指派资源相对充足部门的公职律师服务未设立公职律师的部门,让该部分公职律师实现效能输出,实现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发挥最大化。

三是完善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工作流程。无公职律师单位在需提供法律服务3日前向市司法局提出公职律师服务书面申请,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时限、工作形式、工作地点等具体内容,市司法局审查后,在1个工作日内从市级公职律师统一服务平台资源库中指派公职律师开展工作,工作完成后1个工作日内申请单位向市司法局报备服务结果,作为公职律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明确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范围。公职律师重点围绕以下事项履行职责:1.为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2.参与法律法规规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论证;3.审查修改重要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当事人的重大合同;4.为涉法涉诉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5.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民事案件的诉讼和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

五是落实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工作保障。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互相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推行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机制,推动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强化工作落实。公职律师所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大局观念,为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提供便利条件,大力支持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有效落实。公职律师跨部门服务单位要为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各种必要的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市司法局加强对公职律师统筹使用工作的指导,将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内容,运用多种手段督促工作落实。强化考核管理。市司法局将加大对公职律师的管理和年度考核,将公职律师参与跨部门服务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典型事例,对表现优秀的给予表彰,根据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运行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完善。同时,强化对公职律师人员库成员的岗前培训、业务学习、研讨交流等工作,促进公职律师业务素质全面提升,更好满足党政机关法律服务需求,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