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喜讯!合阳县司法局荣获2022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3-02-23 作者: 通讯员 王宁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宁近日,在渭南市司法局召开的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合阳县司法局荣获2022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以来,合阳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政治引领、良法善治、服务为民、稳字当先,为加快合阳“一区一地一县”建设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开创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牵住全面依法治县“牛鼻子”,把稳法治政府建设“方向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法治合阳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合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长远规划以及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了立体化、全覆盖的党委(党组)书记述法点评工作体系,先后组织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七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八五”普法动员会,开展法治督察检查,压实了全县各级法治建设责任。不断巩固提升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果,健全动态清理机制,对6件规范性文件和126个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依法办理5起行政诉讼案件和13起行政复议案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执法案卷检查评查活动,扎实开展行政执法队伍清理工作,清理注销执法证件261人,制定公布了15项县级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和9类112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开展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421人取得新的执法证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找准普法宣传“突破口”,打好法律服务“升级战”。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法治观念种进群众心里,县司法局找准“突破口”,坚持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去年来,设立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36场次,在村(社区)安装公共法律服务终端156台,全县223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在10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建立了法治宣传阵地,黑池镇五丰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法律服务小分队持续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法律进学校”“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80余场次。设计制作“法治小板报”12期,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余万份,制作播放“法治宣传”小视频180多个,更新法治专栏内容300余条,刊登以案释法案例40余篇,打通了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送上法治文化“大餐”。

筑牢特殊人群“管理墙”,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底线,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以稳字当先,坚持安全底线,抓常抓长平安合阳建设,让平安合阳底色更有厚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完成12个“六好司法所”,金峪等10个司法所被陕西省司法厅命名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洽川等4个司法所荣获“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认真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逐一建立档案,落实安置、帮扶、教育措施,防止重新犯罪。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县目前共有调委会235个、调解员1269名,实现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印发《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在乡村治理和基层民主自治中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去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45次,调解矛盾纠纷352件,调处成功346件,成功率高达98%。组织开展“平安夜巡”活动,深入全县主要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夜间巡逻,向沿线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禁毒、森林防火、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尽最大努力把风险防患于未然,守护好万家灯火。

万里征程再启航,千钧重任又出发。2023年,合阳县司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奋力推进法治合阳建设,为加快“一区一地一县”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