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23-02-10 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市中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省高院有力监督指导下,积极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目标任务,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攻坚克难解堵点,凝心聚力提质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全市法院受理案件90101件,审执结85382件,同比分别增长13%和14%;案件结收比为1.01,居全省第2位。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市委专题汇报十三项重点工作、司法护航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解决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忠诚履行审判职责,司法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1、助推平安渭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3257件。
  判处杀人、绑架、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234件328人。
  审结“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7件449人,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
  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快审快结9案19人,帮助老年人追回损失277万余元。
  2、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审结不正当竞争、股权、破产等涉企案件5724件。
  审结借贷、保险、票据等案件13126件。
  审结侵犯商标权、著作权等案件343件。
  依法审理涉军案件113件。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1041件,发出司法建议8件。
  3、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取得新成效。
  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45309件。
  审结教育、就业、医疗、劳动争议等案件1331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8800余万元。
  审结婚姻、赡养、继承等案件10354件。
  审结国家赔偿案件6件。
  市中院向22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49万余元,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95万余元。
  4、审判执行质效实现新提升
  全市法院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同比减少57.9%,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从60天降至47天,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从186件增至213件。
  全市法院发回改判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8.46%,15项质效考核指标中,10项实现纵向进步,8项实现横向进位。
  
三、纵深推进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1、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全面实施随机分案,落实员额法官办案任务,细化“四类案件”监管,明确审判权责清单。
  加强案件质效和法官绩效考核,严格区分质量瑕疵和违法审判责任。
  2、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
  全市法院速裁结案11751件,同比增长22.5%。
  出台《对外委托司法鉴定管理规定》,动态管理鉴定机构。
  大荔县法院集中管辖一般知识产权一审案件,改革成效显著,案件调撤率达76%。
  3、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加强
  陕西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平台深度应用,当事人在线可诉讼、随处可参审。
  全市法院网上立案4310件、保全案件680件、委托鉴定1774件、跨域立案230件,在线调解案件6564件、审理案件2677件,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
  司法办案实现网上通办,司法政务推进无纸化办公,全市法院电子送达各类诉讼文书7.5万余人次。
  
四、锻造公正司法铁军,队伍素质能力更加过硬
  1、提升管理水平,队伍精神面貌昂扬向上
  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市委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
  坚持精细化管理,制定完善审判管理、考勤考核等17项制度。
  富平淡村等3个法庭、蒲城罕井等19个法庭分别被省高院评定为示范法庭、达标法庭。
  临渭区故市法庭被省委宣传部、省高院授予“枫桥式人民法庭”称号。
  2、注重人才培养,队伍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全市法院遴选员额法官22人,择优选升高级法官16人,公开招录干警47人。
  市中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建立院校战略合作,设立科研教学实践基地。
  组织法官干警2945人次参加各类培训40期。
  创刊《渭南审判》,全市法院形成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典型案例151篇,12篇论文获奖,8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4篇理论文章被《人民法院报》刊用,3篇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市中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先进集体。
  3、加强廉政建设,队伍司法作风持续向好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和以案促改工作,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修订完善党组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对临渭区、澄城县法院开展司法巡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全市法院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第二种形态处分8人。
  
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接受各界监督更加自觉
  主动接受监督,人民陪审员依法有序参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
  积极落实司法公开,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47092份,网络直播庭审2869次,33万余人次在线实时旁听。
  全市法院通过媒体发布信息7万余条,拍摄的《沙痕》《神药》等4部微电影在全省法院获奖。
  白水县法院官方微博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四届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微博账号、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十大法院微博”。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省政法工作、法院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围绕“走在前、创一流”目标,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谋实事,在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上出实招,在增强队伍素质能力上求实效,以高水平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坚持以审判执行为主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能,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院。 (渭南日报记者 左超君 整理)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