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擎旗奋进书写新时代渭南政法工作新答卷——全市政法系统2022年亮点工作纪实
时间:2023-01-17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郑毅 万丽红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冬日的夜晚,走在渭南城市大街小巷,街头闪亮的警灯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平安志愿者夜巡步伐铿锵,市民平添一份踏实;平安和谐的乡村,如遇冬日暖阳,生活安然;政法干警俯下身子,沉下基层,服务群众……

秦东大地,和声悦耳。市委政法委连续9年获得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平安建设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率分别达到98.38%、98.35%,均创测评以来最好成绩。我市有5个县(市、区)夺得全省“平安铜鼎”,富平县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雪亮工程”、公益诉讼、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道路交通管理、基层司法所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这一份份亮丽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市政法干警的忠诚履职和辛勤付出。

秦东大地,警徽闪耀;政法铁军,擎旗奋进。

2022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总目标,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聚焦“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用奉献书写忠诚、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实干守护平安,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书写了全市长期平安稳定的新篇章。

“一盘棋”谋划 高位推动、高标准落实工作开新局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2022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全市政法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坚实的步伐努力践行,以忠诚履职担当奉献,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全市政法系统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抓手,一体推进“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各部门、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以最快速度谋划、以最实举措筹备、以最高效率推进。

各级各有关部门、各成员单位根据《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形势、主动认领任务,切实扛牢抓实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紧扣各自承担任务,拿出具体方案,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时间表转化为日程表、任务书转化为责任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通过不懈努力,2022年以来,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城乡道路交通顺畅有序,城市商圈、旅游景区景点秩序井然,维稳安保信访工作任务出色完成,83个预警信息高效处置,各类警情环比下降7.4%,治安案件查处率97%,重点人员管控到位,信访积案全部清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在全省交流,维稳安保工作受到省委、省委政法委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把握“高度” 以“大承诺”展现政法忠诚履职尽责

“全市政法机关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总目标,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统揽,组织开展四大行动,统筹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打造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这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作出的庄严承诺。

从4月初开始,市、县政法领导干部系列访谈和“一把手”承诺、一线干警代表承诺活动,被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持续聚焦,运用图文并茂和视频等表现形式,以现场直播、评论文章、答记者问等,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及市县两级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头雁”效应,围绕“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为民司法”,立足各自职能,谈打算、话担当,就提升服务水平、发挥示范作用、为民办实事等作出承诺。62名市县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围绕全年的目标任务进行公开承诺,5608名干警结合工作职责进行了岗位承诺。一篇篇有温度、有态度、有担当、有格局、有情怀的文章见诸报端;一个个有目标、敢承诺、勇担当、善作为的视频出现在电视台、新媒体,引起群众拍手叫好。华州区755名在职政法干警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为民办实事,撰写个人承诺,向全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受到辖区群众交口称赞;华阴市组织开展平安建设演出、戏曲演艺,政法干警在演出中上台公开承诺、以案说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承诺掷地有声,践诺雷厉风行。就是为了这庄严的承诺,全市政法系统以推出一个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措施,以办好一件件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来兑现庄严承诺。围绕全市“八大工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出台一批服务保障措施,推出一批简政放权事项,优化营商环境,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政法力量。

市委政法委出台了《渭南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法院系统制定《关于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坚持优质、高效审理涉公司类商事案件和各类商事合同案件,依法妥善处理好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检察系统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等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妨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安系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严厉查处各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干扰企业正常施工和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5起,破获9类涉恶案件202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520人,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出台简政放权服务民生34条新措施、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15条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所急所盼和社会民生发展所需。司法行政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向社会公布第二批免罚事项567项,公布市级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3项。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02件;公证18410件,司法鉴定案件3262件,提供法律咨询16500余人次,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普惠均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高新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心”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韩城市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抓手,发挥政法系统主力军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全市政法系统以“大承诺”行动,展现政法铁军忠诚履职尽责为民情怀,让承诺在秦东大地掷地有声,让承诺落地生根。

提升“厚度” 以“大练兵”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没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政法工作的开展就无从谈起。全市政法系统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以“大练兵”行动,厉兵秣马,练好内功,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政法铁军。

政治轮训强根基,筑牢忠诚强担当。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多频次政治轮训和常态化警示教育培训。7月26日至29日,渭南市政法干部政治轮训班举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8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先后组织干警参加中省市各类培训,举办春训、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等720余场次,并普遍参加了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的学习,线上线下结合,让广大干警补足精神之钙,政治轮训基本达到全覆盖,全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在秦东大地凝聚。临渭区组织政法系统党员干警赴华州区某集团军“红一连”开展“学军史、铸忠诚”主题党日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富平县在“四大行动”基础上增加“大学习”行动,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华阴市委政法委开展“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讲师”活动,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岗位、业务工作实际,在全委范围内授课练兵……一场场活动内容丰富,让广大政法干警既坚定传承红色基因,更勇于创新、增添时代因子,确保了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

加强岗位练兵,素质能力大提升。全市政法系统围绕《深入推进全市政法系统大练兵强本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比武竞赛、业务能力培训、岗位技能比拼、安保维稳实战演练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以学促练、以练促战,努力提高政法干警的“七种能力”,着力锻造铁一般过硬本领的政法铁军。市中院开展“技能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对全市11个基层法院应急值守情况以视频连线点名方式进行突击演练,全面提升法院队伍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素能培训班,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培训与竞赛活动,先后抽调60余人次参加高检院、省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提升检察干警“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的能力。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开展“扛旗夺杯,追赶超越”活动,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牵引,实施“百千万”人才强警计划,持续打造“青蓝工程”“常态化送教到基层”等大练兵品牌,组织警务理论专家和一线实战教官,采取“理论+实践”“送教+训练”“考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为基层民警解决“一训难求”的实际困难。2022年共举办线上培训班50期,参训民警6078人次;举办线下培训班178期,参训民警17376人次;举办比武竞赛、综合演练、实战拉动演练40场,参训民警4600余人次。

2022年,全市法院系统共审执结案件85382件,同比上升14%。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857件1514人,起诉1956件2973人。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14994起,实现刑事立案、刑事破案、抓获嫌疑人一降两升。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弘扬英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发党员向心力、干警战斗力、队伍执行力,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中,政法战线参赛干警们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用真实典型、鲜活生动的事例,充分展现了全市政法干警身边榜样先进的精神风貌。

拓展“宽度” 以“大化解”行动维护平安稳定

大化解行动作为“四大行动”的重中之重,全市政法系统各级各部门均立足岗位实际,始终站在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第一线,提前预判、压力前置,安排部署了多个专项行动、专项整治,确保各项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化解到位。

夯实责任抓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落实维稳安保第一责任,与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一把手”签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目标责任书。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维稳安保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维稳安保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成立9个专班,建立指挥调度、请示报告、协调联动等8项机制,做到指挥顺畅、运转高效。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扛起地方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行业主体责任、分管包联责任、专班专项责任,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强化举措护稳定。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定期组织会商、及时预警指令。市委政法委组织市级相关部门针对重点领域风险问题,实行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行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258个,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1225项。市中院对标“清存量控增量”要求,积极开展涉诉信访排查化解工作。市检察院开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针对非法医疗、湿地保护、食品安全、红色资源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案件,积极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市公安局实行“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等“四项机制”,巩固拓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果,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41%,治安案件查处率97.58%,治安状况显著改观。市司法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善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380个,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调解网络全覆盖,共排查矛盾纠纷7885件,调解成功7672件,成功率达97.3%,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市信访局集中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发挥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积极推广华阴“信访门诊”、富平“谦让和”调解室、临渭区医患调处中心等经验做法,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149个,中省交办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清零。

蒲城县健全完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拉网式排查,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大荔县推行“访情、警情、诉请、处情”通报制度,综合提升综治中心效能;潼关县在重要节点启动三个省际公安检查站查控勤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武装查控,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大化解”行动的开展,全市一批批矛盾纠纷被及时化解,一件件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以解决,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追求“精度” 以“大提升”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在“大提升”行动中,创新思维谋亮点,推动重点工作成效大提升;改进作风务实干,推动干部纪律作风大提升;践行法治作表率,推动队伍整体形象大提升,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政法系统新气象、新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重点亮点工作大提升。市委政法委在主题活动中有针对性地确立一批“创亮点”工作项目,建立全市政法系统“创亮点”工作库。市委平安办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开展“测宣一体”的平安建设满意度网络测评,搭建人民群众评价成效、反馈问题桥梁,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度。创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484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完成稳评登记备案。创新推行“红橙黄”三色管理的“渭南模式”,探索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难题,《推行“三色管理”破解“四大难题”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在第三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会上交流。

在大提升行动中,全市政法系统一系列重点亮点工作大提升引人注目:合阳县推进全域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法治建设联抓;白水县牵头策划打造平安白水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5个;澄城县组建13人的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以“五治”融合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政法力量……

纪律作风大提升。市委政法委组建四个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组,以明察暗访形式对全市政法各单位及基层科所队庭开展了为期10天的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在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专题通报,推动问题整改。聚焦案件评查检查,累计评查检查减刑、暂予监外执行案件812件,司法救助案件461件,对瑕疵案件明确整改责任,跟踪督促整改,不断减少执法司法腐败案件和顽瘴痼疾的滋生。在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突出抓好宣传教育、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监督检查五大任务,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为打造过硬政法铁军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整体形象大提升。在渭南政法网门户网站开辟“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宣传专栏,设立四个版块集中报道全市政法系统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也利用各类媒体发布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持续报道工作成效和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促进了整体形象大提升。充分利用政法新媒体矩阵,讲好政法故事,传递政法声音,目前全市已开通运行政法新媒体账号230余个,白水县人民法院(白水法院微博号)、澄城县人民检察院(澄城检察微博号)入选中政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

注重榜样引领,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涌现出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尤其是2022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我市公安机关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澄城县公安局法制大队3个集体及张渭斌、刘云锋、边建宏、王静等4名个人受到表彰,这既是全市公安机关的荣誉和骄傲,也是对全市政法机关的巨大褒奖和亲切关怀。一批又一批忠于职守、公正执法、甘于奉献、人民满意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渭南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回首2022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幕幕精彩的画面,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全方位展现了全市政法干警的形象,记录了全市政法干警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

如今,党的二十大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部署,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政法系统深刻领会报告对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市情实际和政法职责,认真研究谋划新时代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忠诚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神圣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坚实政法保障。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所有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政法系统将以不辱使命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欣逢盛世的自豪感,锐意进取,负重奋进,勇毅担当,用无限的忠诚诠释使命,谱写我市政法工作的壮美华章!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