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巍巍华山——履职护航“控辍保学”在行动(图)
时间:2023-02-11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为了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实现,近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召开了案件线索研判会,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控辍保学”法律监督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未检办认真梳理了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的涉案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仔细排查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失学、辍学情况,建立了全市“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在线索研判会上,两部门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分析了全市涉案相关失学未成年人的情况,确立了调查方向和工作重点,制定了开展“控辍保学”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分别成立了三个由未检、公益诉讼检察官组成的联合办案组,对相关线索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2月10日,办案组奔赴相关县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采取实地走访、调取书证、谈心谈话等方式与相关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谈话,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及具体辍学情况,并耐心劝导,鼓励学生树立信心,重返学校。同时,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辍学涉案未成年人的劝返工作落实和学籍管理等相关情况。

下一步,渭南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促进业务融合,持续跟进“控辍保学”工作的开展,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用“检察蓝”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让孩子在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