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大荔 >正文
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荔县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02-07 作者: 记者 梁元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2年“九率一度”测评中,全县平安建设知晓率为99.93%、矛盾纠纷治安问题调处率为98.08%,均排名全市第一;大荔县法院荣获“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大荔县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大荔县公安局蝉联“全市优秀公安局”,大荔县司法局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大荔县信访局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这是2022年大荔县政法系统凝神聚力、咬牙冲锋、奋勇向前,全县政法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收获了赫赫战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荔县政法系统将紧扣省委“三个年”活动、市委主题实践活动和县委“七个专项工作”,着力打造平安大荔新高地,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大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强化政治建设,确保忠诚可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和市委具体要求,配套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制度执行力度,不断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平安建设,共建大美大荔。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四情通报”制度,做实做细镇(街道)政法委员现场例会制度,不断完善“六个精准”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大平安”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创建、治安整治、矛盾化解、风险防范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5+N”研判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将各类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做实做强“综治中心+网格化”,深度汇聚公安、法庭、司法、行业主管部门及各类资源要素,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进法治建设,实现良法善治。聚焦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着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狠抓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紧扣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核心区战略目标,在项目建设、执法司法协同等方面强化保障,建立完善警企联席制度,定期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加快智能化建设,开展“八五”普法,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政法铁军。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开展转变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活动,深化“四个一流”作风大提升活动,集中整治工作纪律、执法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完善政治督察、工作述职、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一体推进政法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政法干警身心健康保护机制,支持干警依法行使职权,开展政法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站在新的起点上,大荔县政法系统将锚定先进再奋进、厉兵秣马勇出征,为渭南市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振翅高飞越飞越远作出新的更大的政法贡献。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