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2023年,渭南市司法行政工作这样干
时间:2023-01-09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1月5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一行莅临渭南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实地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和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用力,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上;要围绕市县法治建设持续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要围绕强化法治保障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要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用力,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1月6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2023年工作思路。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

强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见效

一是完善机制。健全完善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广潼关县党委、政府法治学习计划清单,压实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学思践悟,努力提升“关键少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行动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是以考促学。用实用活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实践用法等制度,把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指标,组织好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实现应考尽考。

三是以点督效。持续深化述法点评“125”工作法。坚持全覆盖(市县镇三级全覆盖)、盯短板(工作末位县市和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定档次(考核评价、代表委员评价、社会评价),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

着力强化市县法治建设

一是抓重点。凝聚全市之力,坚定“创则必优、创则必成”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加快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步伐,扎实开展“城区同创”,切实做好示范创建工作。紧盯城市管理领域改革需求,加快构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城市法治体系,确保海绵城市管理办法、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顺利出台,形成渭南特色市域治理经验。全面落实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动态管理机制,推广华阴市柔性执法方式,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二是强基础。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推动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把机构建好、人员配强,更好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强基工程试点,深化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探索,打造法治建设的“渭南样板”。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段”文章,努力实现市县两级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

三是补短板。加大行政复议监督力度,倒逼行政执法水平提升;持续推动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紧盯行政诉讼“一高一低”问题,深化“府院联动”,完善监督通报机制,充分运用提醒、督察、考核等方式,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

四是求创新。持续推动法治督察机制建设,推广华阴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协作配合机制,深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同配合,强化督察结果运用,形成法治建设合力。继续开展法治事件、法治建设创新项目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以评选求创新、增亮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强化法治保障为抓手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着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目标,培养“司法助理员、执法监督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四支队伍,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管理办法,通过政治轮训、实务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锻造基层法治建设铁军。

二是狠抓法治社会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中期验收,细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探索建立学法、普法、执法一体推进机制,进一步夯实普法责任。深化“民主法治示范乡村”创建,加快“法律明白人”培养进度,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地域特色,运用老腔、皮影、快板、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两微一端”“学习强国”“抖音” 等普法新阵地吸粉度,打造普法宣传品牌,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是狠抓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服务保障,努力实现全覆盖、全周期、全时空、全领域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围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民主法制领域深化改革等,强化行政立法、普法宣传、行政复议、行政执法、仲裁、公证等项工作,积极培育、指导白水、华阴等“一站式”法治服务保平台建设,实现法治建设与深化改革、经济发展伴生成长、双向赋能的良好发展生态。

以维护安全稳定为底线

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持续防范化解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点。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的教育管控。持续开展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恪守诚信、服务优良的法律工作者队伍。

二是加强特殊人群监管。以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为驱动,严格社区矫正“三化管理”(信息化监控、科学化教育、人性化帮扶)和安置帮教“五项措施”,严防重新违法犯罪。

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临渭区医患调委会、华州区乡贤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品牌,重点加大对婚姻家庭、物业服务管理、医疗纠纷的化解力度,拓展在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的调解工作,不断提升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充分发挥司法所法治建设坚强前哨作用,系统发力,加快实现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以司法所高效优质的服务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