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新年贺词
时间:2022-12-31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离去,充满期待的2023正在向我们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渭南市司法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一年来,渭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为助力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年来,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收获颇丰。渭南市司法局连续四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集体三等功”单位。局机关5人被司法部表彰为先进个人,15人获中省市表彰,获中省市集体荣誉6项。

一年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建设展现新面貌。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 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六学联动”为抓手,确保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一年里,我们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全面依法治市实现新高度。全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探索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建设“125”工作法,建立“签、述、点、督、考”立体化、全覆盖的述法点评体系,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851人。市、县两级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实现全面覆盖和高效运转,各项任务指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确保全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年里,我们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迈上新台阶。持续狠抓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实现示范创建全覆盖。出台《渭南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方案》,法治渭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制度更加完善。实施法治建设强基工程,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7个、示范项目2个。全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率、专家论证率、社会风险评估率、合法性审查率、集体讨论率均达100%,市县两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报备率100%。实现行政复议“一门受理、一庭审理、集体合议”新模式。

一年里,我们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法律服务取得新进展。在全省率先将全市普遍设立法律顾问范围延伸至镇(街道)一级,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400余名律师受聘担任800余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在50余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开展公职律师工作,共向100余人颁发公职律师工作证。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212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

一年里,我们埋头苦干、深耕细作,基层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全市129个司法所已有117个达到“六好司法所”创建标准,有107个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其中43个司法所被命名为“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全市共建成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38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71个,相继建立52个特色品牌调解室,“枫桥经验”本地化基本形成。全市深入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党建功能化、政务法治化、村务多员化的 “三化同步”治理体系基本建成。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法治渭南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