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护平安——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2-12-13 作者: 记者 高 娟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风展警旗,岁月如歌。2022年,渭南公安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用忠诚践使命、用行动护民安、用实干筑梦想,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公安印记,书写了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你好,请熄火下车接受检查,并出示您的身份证,谢谢您的配合”。这句话,每天会被韩城市公安局禹门口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京昆高速禹门口省际公安检查站位于晋陕大峡谷边,这里是出陕入晋的重要通道,是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的“桥头堡”“过滤器”“防火墙”。

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启动以来,韩城市公安局禹门口公安检查站全面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坚持“有疑必查、逢疑必核、逢嫌必检”,严密24小时查控堵截,全力以赴筑牢了省际卡口外围安保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了坚实的安全屏障……这也是全市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一个缩影。

警徽熠熠,护卫平安;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深化“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整合各类安保力量资源,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政治安全、社会面治安防控、疫情防控、重点旅游景区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各项措施落实,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总体目标,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任务。

护航党的二十大显公安新担当。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狠抓公安检查站智能化改造和查控体系建设,适时启动“情指行”一体化高等级响应,扎实推动风险排查、问题整改、打防整治、改革创新等工作,确保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等任务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打防一体机制护航发展全领域不断推进。持续推进“雷霆2022”“百日行动”等各类严打整治行动,实现了刑事立案、刑事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降两升,分别同比下降18.23%,上升45.13%,同比上升218%,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摧挖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现发命案全部清零,以“2022猎鼠”“断流”专项行动为依托,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群众挽回损失1530余万元。

动态环境社会治安掌控力不断提高。社会巡防网络不断织密,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严格落实,重点地区人员密集场所巡逻不断强化,行业场所、校园安全、监管场所的安全检查扎实开展,重大活动期间社会面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人次,巡逻车组1500余辆次,有效确保了社会大局治安平稳。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深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群体、重点网络社区等防范重点,全面排查梳理各种不稳定因素,累计摸排化解矛盾纠纷7350起,实现了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重大群体性(案)事件“零发生”。

狠抓交通安全治理,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常态化推进事故多发点段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力破解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难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6.4%,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警务活动执法模式现代化不断强化。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地见效,实现了高效法治警务模式;智慧法制管理平台建设应用不断深化,全市各县全部建成一流执法办案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执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紧抓各宣传普法节日节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组织各类普法活动,全面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式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民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警务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公安派出所建设全面推进,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推行“警务+网格”工作模式,城区一个社区设置一个警务室,农村4至6个行政村设置一个警务室,实现应建尽建,有效提升了基层治安防控效能。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深入推动,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积极构建“全民皆防”的群防群治新格局。科学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着力打造“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确保在安保维稳等工作中牢牢把握主动权。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深化,落实好已出台便民利企政策,持续抓好户籍迁移跨省通办、驾驶证电子化、外国人居留许可一窗通办等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将“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砥砺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渭南公安将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大力推进“三大工程”、持续深化“三大建设”,以敢为的担当、勤为的作风、善为的能力在更高起点上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