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合阳公安深化矛盾多元化解 擦亮枫桥合阳名片(组图)
时间:2022-12-16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以创建“品牌调解室、调解员和调解队”为依托,持续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形成了社会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有力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合阳建设纵深发展。

找准焦点

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新动态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网格)一警”等工作为载体,组织广大民辅警、发动平安类公益组织,重点围绕家庭矛盾、婚恋纠纷、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经济债务等突出问题,全面细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分析定期研判,做好风险等级评定。同时,建立警种部门及派出所警务协作、信息共享机制,从日常的接处警、案件侦办、社区警务、进村入户、窗口服务等工作中及时收集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各类矛盾纠纷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今年以来,全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3起,化解率达到95%以上,有效防范化解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群体性案(事)件发生。

丰富载体

建立矛盾多元化解主阵地

持续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组织各派出所大力开展“三个品牌”创建活动,已初显成效。先后组建形成了“老吴工作室”“普刚工作室”“翟少说法”“老何说事”等30余个品牌调解室、品牌调解员和品牌调解队。在此项工作中,路井、同家庄、坊镇、甘井、百良等派出所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先后创新建立了“1354”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讲、说、调”三字工作法、警综一体化、“1+2+4+N”初心甘警治安共治联合会、警综联盟等新机制、新做法、新经验,进一步筑牢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主阵地。

完善机制

牢牢把握矛盾化解主动权

以加强和规范警务室建设为依托,建立派出所社区民警、调解室、所领导三级审核把关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分流—调解—研判—预警”闭环式运行。同家庄派出所开创“1+N”调解新模式,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派出所主抓,司法、法庭、土管等驻镇单位联动,组建矛盾纠纷联调委员会,落实津补贴补助,真正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路井派出所以新民社区警务室为主阵地,由社区民警具体负责组织,精心挑选2名治安主任担任社区民警助理,在社区4个村组建立了一支综合治理队伍,专人专责开展治安巡逻、矛盾排查化解、信息收集等工作,创新建立了独具特色的“1354”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金峪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和治安状况,建立了“点+线+面,一点带线,线面结合”的矛盾纠纷调解模式。

主动作为

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满意率

建立调处回访制度,对于已调处的矛盾纠纷,由专职调解员、社区民警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诚恳听取当事人意见和建议,掌握调解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跟进措施,尽可能地赢得涉事双方理解、肯定和满意。借助“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网格)一警”、平安建设、反诈进小区等工作活动,深入宣传《婚姻法》《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