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守护万家团圆路 路畅人安过大年——渭南公安交警春节假期“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纪实
时间:2023-01-29 作者: 记者 崔正博 王小敏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新春佳节浓浓年味的背后,不仅有亲人团聚、人间烟火,也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对平安的企盼。春节假期,面对交通流量巨大、跨区域流动巨大、安全风险急剧上升的严峻形势,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各级部署要求,坚持把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作为重中之重,启动高等级勤务,共出动警力1.2万人次,警车2500台次,发布安全提示信息2.6万条,开展路况大直播61次,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2.5万起,全市未发生较大事故、亡人事故零发生、未发生长时间拥堵,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确保了全市人民平安过节。

春节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组织3次全市范围酒驾查处行动,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200起,其中醉驾12起。 通讯员 张亮 摄影报道

严查处筑牢安全防线

“您好,我们正在开展全国酒驾集中整治行动,请予以配合……”1月23日(正月初二)18时许,王某某饮酒后驾驶一辆陕E牌照的小型轿车,行驶至澄城县冯庄路27公里处时,被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一中队执勤交警当场查获。民警依法拖移其所驾驶的车辆,并口头传唤王某某到警队接受调查处理。

1月25日15时20分许,韩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西庄中队民警在辖区108国道巡查时发现一辆中型客车涉嫌超员,民警示意该车靠边停车。经查,该车核定载客19人,实载22人,超过额定载客3人,属客运车辆超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该车驾驶员杜某超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500元的处罚。

春节期间,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利用公安交警执法检查站强化春运服务保障,全力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图为民警正在为一名驾驶员倒热水。通讯员 李 军 摄影报道

春节假期,全市公安交警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强震慑,充分发挥25处国省道执法检查站和78处春运服务站、临时检查点的前沿阵地作用,聚焦高速公路、农村、国省道、城市,瞄准“一午一晚”重点时段,紧盯小型车辆、三轮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坚持“定点值守+集中查控+动态巡控+执法站检查”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管控,深化马路学堂“查、宣、教”一体化模式,全面落实“一车多查”,以全国酒驾统一行动为龙头,分别组织开展3次全市统一行动,严查严管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一盔一带”、三轮车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全面提高路面管控率、震慑力。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围绕年货市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叮嘱群众过节勿忘安全。通讯员 张亚龙 摄影报道

优服务警民一家亲

1月22日(正月初一)18时40分许,富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淡村中队民警在辖区产业大道一小区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摔倒在路边,旁边倒着一辆自行车。民警见状迅速上前查看,发现老人神志不清,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急救车来到前,为了避免老人受凉,中队长李斌找来毛巾垫在老人头下,并不断尝试与老人拉话,以唤醒老人意识。在附近居民的帮助下,老人的家属赶到现场,民警与家属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看到救护车疾驰而去,民警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后了解到,老人属于急性脑出血,因为民警及时发现并进行妥善处置,为抢救老人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老人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春节期间,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利用两仙庙执法检查站开展“马路学堂”,将执法检查站变成“小课堂”,使群众能更好地了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而积极引领文明交通新风尚。通讯员 贾颖 摄影报道

1月22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闫村中队辖区桃花源景区迎来近几年最大的一次客流量,民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缓堵保畅。14时许,景区停车场饱和,车辆排队较长,城区一中队、三中队立即支援,全力保障群众出行。15时许,景区门口一名女孩身体出现不适,由于车辆实在太多,家长无奈求助民警,闫村中队民警立即紧急送医,驾驶警车20分钟将女孩送往医院,随后又返回继续执勤。18时许,在民警共同努力下,大多数游客平安返回,辖区车流量恢复正常。

1月24日(正月初三)9时50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连霍高速渭南段巡逻时,发现对向应急车道上有几名群众站在一辆中巴车后,车旁不时有其他车辆疾驰而过,十分危险。交警立即上前查看。中巴车驾驶人郭某向民警解释称,当天他驾车载着14位亲属一起从山东临沂前往西安旅游,车开到这个位置的时候车载电瓶没电了,便将车停在了应急车道,准备让亲属下车用推车的方式重新启动车辆,殊不知这一行为会将自己和同行的亲戚置于危险之中。随后,交警对车上人员进行安全转运,并联系拖车进行施救,排除了险情。

“师傅,您好。开车回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天气寒冷,下车加点水,喝杯热水暖和一下。”1月26日(正月初五),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兴镇中队在辖区设置春运检查服务点,民警积极引导驾驶人员不要疲劳驾驶,并贴心地为其提供热水,送上印有新春交通安全提醒语的挂历。民警还通过“大喇叭”向过往车辆喊话,提醒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安全驾驶。

一杯热水,一句安全提醒,一副春节文明出行挂历。渭南公安交警护航春运,传递温情,让春节返程人员感受到暖意,让“文明守法平安回家”成为共同期盼,有安全,更团圆!

坚守一线铸警魂

春节假期,举国欢庆、阖家团圆,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享受当下的团圆夜。但对于渭南高速交警来说,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除夕当日凌晨开始的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会迎来一波车流量高峰,这是高交大队西潼中队渭南西分队分队长王羿晖和他的战友们要应对的第一个难关。

从1月20日(腊月二十九)22时开始,王羿晖就来回奔波在收费站、监控室,仔细观察着路面车流量的变动情况,分析研判下一步会出现的各种交通情况。24时刚到,王羿晖就守在渭南西收费站出口指挥疏导,手指冻得僵硬,却跑出了一头热汗。直到次日凌晨3时车流量减小后,才放心的和战友们收队回到宿舍休息。

除夕9时,匆匆早餐后,王羿晖又要面对他的第二个难关:第二波出行高峰,叠加平时不太上高速的“新手”司机和“老爷车”,难度翻倍!巡逻出发前,王羿晖做了一个简单的岗前提醒。鸣笛巡逻、喊话提醒、交安宣传、现场纠正违法行为,终于顺利熬过了这漫长的一关。

当日16时,王羿晖和战友们分成两班轮流吃饭,没有觥筹交错,只是满心记挂着快点吃完,去重点路段摆放闪光锥桶,在重点时段加强巡逻……

魏巍是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兴镇中队一名辅警,今年是他春节值班的第12个年头。正月初一,魏巍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和队友把辖区巡逻一遍,清理因大风天气导致路面出现的障碍物,保障路面通行不受影响。中午,针对道路群众出行特点,在辖区国道沿线街道路段疏导交通,劝导骑乘人员佩戴好安全头盔;夜间时分,同队友在辖区开展定点执勤,严查酒醉驾违法行为,并提醒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减速慢行。“作为一名交警,保障着群众出行平安,守护着千万家庭幸福,是我参加交警工作的初心。我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让行进在路上的人安全到家。”魏巍说。

正是有王羿晖、魏巍这样的普通民辅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守一路平安,护万家团圆。忠诚是最坚定的信仰,坚守是最朴素的承诺,安全是最真诚的心愿。在欢庆新春佳节的特殊时刻,渭南公安交警放弃节日休息,坚守道路交通第一线,战严寒、保畅通、保安全,以自己的牺牲奉献守护万家团圆平安。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