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五措并举积极推进清廉渭南建设
时间:2022-11-25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渭南市司法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清廉渭南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五项举措,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分法治保障。

一是大力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对标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化营商环境5大类76项指标,市司法局组织市直32个部门按图索骥,逐项完善,以良好的法治保障打造比较优势明显、质量更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持续紧盯“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组织召开了全市法治建设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逐项分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任务,通过扎实的法治体检,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果,推动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走深走实,努力实现省级示范全覆盖,为全国示范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抽调业务骨干、市政府执法监督员分三组对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含镇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评估,对上半年执法案卷评查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做到以查促改。加强府院沟通,组织召开了全市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工作联席会议,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联络工作机制,通报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统一标准,强化监督,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解决“一高一低”现象。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引领。组织开展全市法治建设优秀案例评选和创新项目征集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创新法治建设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创品牌、树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市,进一步推动法治渭南实践、制度和理论创新,总结推广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谱写法治渭南建设新篇章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目前收集到创新项目和优秀案例37个,正在组织评选。

五是狠抓“强基”夯实基层基础。以“六好”司法所创建为抓手,增强基层法治建设能力,以司法所高效有为的服务创新基层多元共治社会治理体系。全市有107个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43个司法所被命名为“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位居全省前列。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单位指导,局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指导临渭区站南办试点推进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省、市决策提供经验。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