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托起秦东百姓稳稳的安全感——我市平安建设及综治工作综述
时间:2022-10-11 作者: 记者 刘娜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12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89.44%;2013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1.65%;2014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2.49%;2015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3.19%;2016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2.80%;2017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3.61%;2018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4.10%;2019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4.81%;2020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6.19%;2021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97.34%。

这组数据,清晰记录了十年来平安渭南建设走过的坚实步伐。

坚持政治引领

平安建设实现同频共振

平安是人民的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为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平安建设专项实施规划,列入各级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了各自平安建设领导体制,形成市县镇三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

坚持打防并举

突出违法犯罪有效遏制

我市政法部门始终将打击锋芒直指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聚焦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领域,出重拳、下狠手,持续在全市范围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

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坚持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相结合,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多手段强化震慑效应,多举措推动长效常治,全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尤其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始终保持对涉黑恶犯罪的凌厉攻势,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不断取得扫黑除恶斗争的新战果、新胜利。2021年,全市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满意率达到97.94%。

“我差一步就转账了,要不是反诈民警劝阻,我就闯了大祸了。”8月15日17时许,韩城市新城派出所民警根据反诈中心预警,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帮助郭女士止损150余万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我市部署开展“全民反诈”三年行动,构建“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通过电话预警、短信预警、高危对象上门预警,24小时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案件发生。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72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46人;共拨打预警电话59.27万个,发送预警信息51.27万条,劝阻疑似被骗群众5.8万人次,挽回群众损失9577.63万元;共止付涉案资金23.5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4.34亿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303.13万元。

十年来,全市刑事立案逐年下降,破案率不断上升,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坚持专群结合

社会治安防控网不断织密

我市不断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建成社区警务室211个,农村警务室389个,警务工作站1700个,严格落实“1、3、5分钟”勤务要求,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高标准、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全市组建社区、村组“红袖章”志愿巡防队伍3280支,吸纳19895人,打造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格局。

蒲城县将“蒲城义警”全面融入“镇(街道)+派出所+社区(村)+村组”的联防联控工作网格,实现“一村一警一辅警带领一支义警队伍”的新模式,短短3年时间,从最初的30人扩展到1700余人,成为当地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力量。

坚持源头预防

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我市坚持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施办法》,推动社会稳定工作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由末端治理向源头防范、由“保稳定”向“创稳定”转变。市委政法委坚持“评估走在决策前、预防走在实施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应评尽评的原则,把重大政策制定和调整、重大活动举办、重大敏感案件办理、突出信访问题解决等全部纳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围,切实从源头上预防涉众矛盾纠纷。

华阴市探索形成“六诊法”矛盾调处机制,并将信访门诊延伸至镇村社区,使基层信访案件大幅减少,华阴市由渭南市的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县(市)”跃升为“省级信访先进县(市)”。

十年来,我市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化解平台,建立“多方联动、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充分运用“网上流转、网下办理”信息化工作手段,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使全市信访工作驶上了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快车道。

坚持科技支撑

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从车流穿梭的道路到游人如织的景区,从繁华喧闹的城市到偏远分散的村庄,无论白昼还是黑夜,周围总有许多全天候的“哨兵”守护着全市人民。

“雪亮工程”为百姓织就“平安网”。全市累计投资12.18亿元,安装各类视频监控19万个,整合各类视频资源1.5万路,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综治视联网实现市、县、镇三级全覆盖,村级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市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开发运行“城市治理服务云平台”“智慧警务”等平台,构建起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向智能化跨越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社区治理插上了“智慧翅膀”。

2018年9月,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环北路派出所辖区梁村连续发生电动车盗窃案。当犯罪嫌疑人潜入临渭区双王街道槐衙社区准备作案时,被人脸识别系统抓拍。办案民警通过抓拍头像比对分析,确定了嫌疑人身份,成功将其抓获并追回了23辆被盗电动车。智慧社区安防系统的应用,使得槐衙社区实现了从治安混乱社区到可防性案件零发生的华丽转身。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76个。

2021年,我市被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表彰为“平安市”,富平县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临渭、华州、华阴、潼关、大荔、合阳、富平、白水、韩城荣获“平安县”称号,临渭、华州、华阴、合阳、韩城获得“平安铜鼎”。如今的渭南,社会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社会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平安渭南建设正蹄疾步稳,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自我革命

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政法队伍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筑牢政治忠诚,狠抓作风转变,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8790名政法干警接受革命性锻造,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市广大政法干警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三官一律”进社区,开展“干警一线工作日”活动,在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疫情防控等方面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年来,一大批政法干警受到中省表彰,涌现出以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为代表的一批全国优秀集体,人民群众对政法系统的满意度十年间提升了20.74%。

平安建设没有终点。全市政法干警将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坚持不懈的精神,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