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守护秦东“烟火气”筑牢平安“防护墙”——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综述
时间:2022-10-10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王海荣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百日行动”打出了成效、震慑了犯罪、守护了民安。

“百日行动”成绩单振奋人心。截至9月底,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8.86%,破案同比上升32.94%;治安案件发现受理同比下降1.61%……这是市公安局向全市人民递交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绩单。

一串串亮眼数字的背后,包含着全市公安民警、辅警与民同心、为民守护的真挚爱民情怀,见证着渭南公安“勇于担当、敢打必胜、顽强拼搏、忠诚奉献”的为民本色。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紧盯“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全警总动员、上下齐努力,提早部署,超常规措施推动,持续掀起“百日行动”强大攻势,全市政治安定、大局稳定,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精锐尽出“打”以雷霆之势惩治违法犯罪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用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从严从快打击涉黑涉恶、暴力违法、传统盗抢骗等犯罪活动,推动街面突出犯罪不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严打暴力违法犯罪,将侵害弱势群体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坚持现案必破、快侦快破。严打盗抢骗等侵财类犯罪,秉持“小案不小看”的思路,依托民生“小案”破案攻坚暨打击入室盗窃案件专项行动,强化线索分析、现勘比对等措施,坚持多破案、快破案。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破获侵财案件843起,追赃179万余元;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19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31个,挽回损失6700万元。严打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以“2022猎鼠”“断流斩链”行动为重点,坚持“一把手”坐镇指挥,每日调度进展,市县两级协同作战,凝心聚力开展破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3起,拦截止付账户10024个,止损金额30562万元。严打黄赌违法犯罪,坚持“追着打”“精准打”“持续打”的原则,采取挂牌督办、线索交办、督导检查、重点约谈等措施,强力打击整治黄赌工作纵深开展。严打毒品犯罪,深入推进“清源断流”行动,建立“周通报、月督导、季约谈”制度,组织开展涉毒线索研判大会战、集中收网行动、高等级毒品公开查缉行动等工作。严打环食药犯罪,以“昆仑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制售假劣药、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严打经济犯罪,强力推进“猎狐”“打击洗钱和地下钱庄犯罪”“整治违规查扣冻”等专项行动。

全市公安机关亮利剑、出重拳,以雷霆之势惩治季节性多发性违法犯罪,打出了声势,震慑了犯罪,赢得了民心。截至9月底,全市共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35名,抓获网上逃犯377名,抓获公安部B级通缉令逃犯2名。

全面立体“防”从广从深巡守城乡社会治安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夏夜临查临检和巡查宣防统一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行业场所清查、重点部位巡控等工作,优化街面勤务机制,做到“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安宁稳定。

——开展立体巡逻防控。创新推出跟踪问效、专项打击、一体化巡防、拉动测试训练、整体管控、服务宣传等六大机制,在全市设立14个武装屯警点,组建快反小分队25个,划分45个巡区、580个巡逻路段和620个巡逻必到点,并最大限度将巡防区域向乡镇扩展,扎实开展“亮警灯、见警力、强震慑”专项活动,全力扫除常规巡逻防控工作的盲区和死角,实现“街面无盲区,巡逻全覆盖”的巡逻防控目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巡防警力9.35万余人次,发动群防力量22.93万余人次,抓获现行和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突出夏夜巡查防控。根据夏季案发特点,每日晚8点至凌晨2点,增大对广场、商场、夜市、KTV等部位的夜间巡防力度,实现全天候警灯闪烁震慑;每月组织开展2至3次“集中清污”行动,特别是按照部省统一部署,先后3次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夜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共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11人、网上逃犯33人,检查各类场所13480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86处,查处酒驾醉驾330起,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筑牢圈层查控。持续开展圈层查控,启动潼关、韩城禹门口省际公安检查站高等级查控勤务,集中开展设卡盘查,最大限度查控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品。期间,共检查车辆94万余台次,抓获在逃人员12人。

夜幕下,英姿飒爽的公安民警列队穿行商业街;灯火辉煌的街头,全副武装的特警逐一检查过往车辆……“警察、警车、警灯随处可见,安全感满满。”记者在渭南采访时,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社会各界群众发自肺腑的评价和感受,映射出的是真切、具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抬头看得见、身边触手可及的安全感,是对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的真心赞誉和由衷肯定。

多措并举“解”全力以赴用心化解矛盾纠纷

在“百日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目标,多措并举,完善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现了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重大群体性(案)事件“零发生”,同时从点滴小事做起,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坚持预防为先,坚持“三调联动”,从严从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工作。行动以来,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00余起。

专项治理重复警情。建立每日梳理统计、每周汇总分析、及时通报辖区派出所等制度,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将警情化解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在发案之前。7月份以来,全市共治理重复警情1463起。

“平安”二字重千钧,“百日行动”得民心。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工作“风向标”,把群众的满意度当成奋斗“动力源”,不断推出探索平安建设新路径,让安全、安定、安心长久充盈群众心间,奋力书写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高质量答卷。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