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勇立潮头敢担当——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五新”要求推动法院工作提水平上台阶纪实
时间:2022-10-10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1-8月份,全市法院新收案件62000件,结案51190件,结收比0.83,结案率跃居全省中游水平;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新收案件3595件,结案3379件,结收比0.94,结案率全省排名第3位,结案比相较2021年上升0.16,位次前移2位。今年年初确定的“审判执行工作提水平、整体工作上台阶”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奋斗凝结成数,数字见证担当,担当的背后是渭南法院的努力付出。

今年以来,市中院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目标,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持续发力“双进”工作,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实干实绩实效实现“五新”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全市法院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该院突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公正司法的忠诚捍卫者;围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行动,举办全市法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七一”系列活动,首刊《渭南审判》为法官干警展示个人才能、宣传法院工作、树立法院形象提供重要平台;狠抓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了院校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大练兵强本领”“道德讲堂”等活动,发挥“传帮带”和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法官干警主动“亮身份、晒承诺、比业绩”,进一步增强保驾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五个一”为主要抓手,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增强广大党员干警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积极争取干警各项待遇落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执法办案取得新突破。该院靶向发力推进“双进”工作,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认真落实包抓督导机制,班子成员主动下沉包联法院,督导调研“双进”工作。完善规范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深化《专业法官会议规则》和全面推行“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全市法院一审案件发改率为3.9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5个百分点。深入开展“东秦利剑”执行活动,掀起集中执行风暴,建立定期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制度,极大地震慑了被执行人。诉讼服务质效持续优化,全面完善线上线下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依托移动微法院整合各类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跨越立案、在线调解等便捷式服务。不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和案件保全工作。积极推行民商事案件集约送达平台应用全覆盖的经验做法得到省法院的充分肯定。

服务保障大局取得新发展。该院紧盯重点工作优化司法保障,率先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意见》,司法服务保障渭南高质量发展。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司法合作 为黄河中游西岸及渭河沿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与延安中院、榆林中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协作 为深入推动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着力为核心示范区建设保驾护航。安排部署“十三项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项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受到省高院和市委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并率先在全省召开涉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8件典型案例,并对相关案例回答了记者提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力推进平安渭南建设,深入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制定涉黑恶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摸排、在侦诉审环节中实行“双介入”等工作机制4项,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秩序和侵害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为民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该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庭”创建活动,引导法院干警用心办案、用情执法、用力服务,切实解决好司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和先进示范作用,鼓励法院干警积极履职尽责。全力推进“阳光司法”,坚持以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强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工作力度,全市3篇裁判文书和1件案件获“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全省法院优秀庭审”荣誉,8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展现了广大法官干警精于钻研法律、善于深挖典型、勤于总结提升的工作作风,反映了市中院党组着力强本固基、努力提升队伍司法能力的工作成果。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落实,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逐条逐项加以解决,深化便民利民15项举措,确保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飞跃。法院管理更加规范。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季度工作推进会,全面分析审判质效、法院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整改举措,下大力化解制约法院发展的瓶颈。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全面修订《机关考勤管理规定》《请销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4项制度的落实树立起了全院严肃严谨的工作新风。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修订差异化、科学化、合理化、操作性强的量化考核考评办法,用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考评机制准确客观反映法官干警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用信息化助推审判执行效能提升,加强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一站式、一张网、一体化”的诉讼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通过“智慧审判”系统,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借助人性化的智慧审判系统脱离出事务性工作,专注于审判业务,实现工作流程、环节的改造和优化。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目前,新审判法庭大楼主体已完工,内部装修正有序进行,争取早日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法院机关整体搬迁,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全市基层22个人民法庭先后被评定为“全省示范法庭”和“全省达标法庭”,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人民法庭不断满足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新思想承载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今后,市中院将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紧盯工作目标和短板弱项,不断强化队伍管理,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加大服务大局力度,践行为民司法宗旨,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实现“双进”工作目标,以“走前列、创一流”的责任担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