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发挥先进庭室示范带动作用 渭南中院廉洁风险防控全面持续发力
时间:2024-02-27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激发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对法院全面从严治党管院的能动作用,持续以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为抓手助推法院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3日,渭南中院组织廉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以训代会,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永莉重申强调新一年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刑一庭庭长马樊莉和刑二庭庭长雷莉娜分别以《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以实际行动助推清廉法院建设》《找准防牢 夯实廉政“防火墙”》为题做了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经验交流。

渭南中院召开廉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会

在此前的中院总结表彰会议上,刑一庭和刑二庭被表彰为廉洁风险防控先进集体。在院党组的领导和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刑一庭加强廉洁教育,积极学习《渭南市廉政风险管理防控办法》等制度,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的思想自觉;修改制定刑一庭《案件审判流程管理规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流程规定》两项制度,明确流程提升审判质效;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剖析查摆廉政风险点5类16条并制定防控措施19条,以实际行动助推清廉法院建设。刑二庭常态化开展廉政学习,每月召开廉务会,全面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每周召开例会,强调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在不断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底线;坚持风险防控早落实,区分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通过自己查、相互找、领导点、组织议的方式查找风险、补齐短板、提醒监督及评议整改;结合庭室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职责,充分发挥庭审警示教育功能,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对全庭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夯实廉政“防火墙”。

刑一庭庭长马樊莉进行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经验交流分享

一年来,渭南中院党组将风险防控作为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扛牢扛实主体责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站位推动,通过风险自查、重点排查、跟进指导、隐患预警及日常教育等管控措施,不断总结提升经验做法,树立示范榜样,推动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整体提升,司法作风持续改进向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固本培元,不断巩固党员干警“三不腐”思想根基;坚持落实全链条监督责任,党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内设部门落实具体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坚持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监督管理制度,修订《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定《渭南中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意见(试行)》《渭南中院部门及人员权力清单》等制度规定,切实做到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坚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对法官干警的教育警示,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廉洁教育,教育引导法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收集身边案例编纂形成《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二期)》,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织密织牢廉政风险防控网。

刑二庭庭长雷莉娜进行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经验交流分享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对实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具有重大意义。立足进一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孙永莉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认识,从有利于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有利于维护人民法院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树立法官的司法权威,有利于增强司法公信力的“应该抓”思想着手,抓实廉政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形成党组全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中层领导干部落实 “一岗双责”的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从“有人抓”的责任划分着手,针对审判人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工作分工和权力分布特点,加强人员分类廉政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研究制定风险防控的制度办法,畅通内外部监督贯通机制,通过内部监督途径和外部监督方式,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风险隐患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以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的“长期抓”着手,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协同、同题共答、常态长效工作格局,持续从严一抓到底,展现渭南法院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杜少鹏主持,全体法官干警参加培训。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