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2024年1月第四周 渭南政法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24-01-28 作者: 王倩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1月24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渭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及政法英烈子女,并为他们发放助学金。记者 许艾学 摄

1月24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渭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及政法英烈子女,并为他们发放助学金。记者 许艾学 摄

陕西网讯(记者 王倩)本周,国家禁毒委员会来渭督导检查禁毒工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渭开展慰问活动,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渭南法院开展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渭南公安强力开展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下面来看本周渭南政法工作。

国家禁毒委员会来渭督导检查禁毒工作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渭开展慰问活动

【国家禁毒委员会来渭督导检查禁毒工作】近日,国家禁毒委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一行来渭督导检查渭南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汇报会。市长陈晓勇主持汇报会,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魏重光汇报全市禁毒工作情况。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渭开展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及政法英烈子女助学金发放活动】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倡导社会正能量,1月24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苏特星一行来渭看望慰问我市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及政法英烈子女,并为他们发放助学金。渭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万晓峰主持助学金发放仪式。

【省高院司法警察总队政委田伟一行来蒲城法院检查指导警务安全工作】1月24日上午,省高院司法警察总队政委田伟一行,莅临蒲城法院检查指导警务安全工作,渭南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李筱勇、四级高级警长周咏梅、蒲城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国建等随同检查。

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渭南市法院、检察院开展工作交流会商

【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1月2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进行工作述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魏重光,市中院院长贺世辉、市检察院检察长殷军参加。

【渭南市法院、检察院开展工作交流会商】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最高法、最高检和省高院、省检察院部署要求,深化法检良性互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1月24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工作交流会商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渭南法院开展“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2024年第一次执行调度会精神和渭南中院党组安排部署,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22日,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调度会暨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俊峰宣读了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主要针对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十天的集中执行行动。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琦参加会议并讲话。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1月25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会上,市检察院9名内设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分别作大会述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小政作述职点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出席并讲话。

【渭南公安强力开展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打击整治各项措施,坚决打赢“冬春行动”这场开年首战。1月24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冬春行动”)第一次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宁双喜参会并讲话。

渭南政法系统多个集体、个人获得表彰

【渭南市4个集体8名个人获评“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称号】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的决定》,授予50个单位“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100名同志“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其中,渭南市4个政法单位和8名政法干警受到表彰。

【渭南公安5个集体和22名个人获省公安厅表彰】1月22日,陕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会上隆重表彰2023年度全省公安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渭南公安5个集体、22名个人榜上有名!

回眸2023年 渭南政法系统工作亮点纷呈

【2023年全市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秦东大地,平安相伴。在这里,平安底色更足,法治成色更亮。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渭南建设再上新台阶,法治服务保障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5个集体、15名个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韩城“四联调解”和富平“一站式”涉税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2023年,全市政法机关把平安作为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三个年”活动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开展“观摩交流、一线督导、党建引领”三大行动,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开展,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一幅居有安、民有福的平安画卷在秦东大地徐徐展开。

【全市法院2023年工作成效显著】全市法院获国家级表彰6项、省级表彰46项、市级表彰24项,其中市中院亢俊谦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合阳县法院被评为“全省模范法院”……2023年,全市法院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扣省市“三个年”活动部署和省高院“1281”工作计划,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十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忠诚履职尽责,奋力追赶超越,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司法为民答卷。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检察院办理的2起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3名干警分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三秦“最美检察人”称号;1名干警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临渭区院、华州区院被授予全国“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韩城市院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是一年来渭南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生动体现。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实干为要,依法能动履职、提升监督质效,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市公安局2023年工作取得成效】平安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危害市场主体和群众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出治安、户籍、出入境等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预警预防,源头治理……2023年,市公安局聚焦省市“三个年”活动,锚定“扛旗夺杯、西部示范”目标,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竭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平安稳定“沃土”,以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渭南市司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岁聿云暮,一元复始。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在渭南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布满了奉献者的足迹,记载着司法行政工作者的点滴汗水与收获的累累果实。这一年,市司法局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服务大局,全面履职尽责,以高质量法治建设、高水平法律服务护航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

【临渭区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临渭区聚焦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总目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一体推进法治临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潼关县五方面发力助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潼关县委政法委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积极融入“三个年”活动,综合施治促平安,持之以恒保稳定,全力以赴助发展,追赶超越争一流,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2023年,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坚持长期斗争、依法打击、标本兼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澄城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助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适逢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遏止于萌芽,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澄城县委政法委员会会签《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综治中心并依法能动履职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办理当事人控告申诉的刑事立案监督案件线索全过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与问题,使控申检察职能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法律监督工作中发挥更高效能。多措并举推进检察“双进”工作,谱写践行“枫桥经验”的澄城检察新作为。

【大荔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荔检”出鞘 强化能动履职】2023年,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自觉将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强化检察能动履职,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切实做好司法救助、办好群众来信,坚持“矛盾不上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枫桥经验”坚持好、落实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双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检察履职向基层延伸,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服务保障。

临渭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  合阳公安扎实推进冬春治安打击整治工作

【临渭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首聘21名专家为环境资源审判提供“智力”支持】1月23日,临渭区人民法院举行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成立暨渭南师范学院工作站授牌仪式。为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渭南师范学院工作站授牌,并向首批聘任的21名专家颁发聘书。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城市公安局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1月23日上午,韩城市公安局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治安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就开展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师正利参加会议并讲话,公安局政委秦卫宏主持会议。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所队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临渭公安分局全面深入开展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自全省公安机关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渭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反应迅速、立即行动,严格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牢记“善治有为固根基,铁肩担当筑平安”的职责使命,坚决打赢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努力为全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和谐、顺遂的节日氛围。

【澄城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1月22日,澄城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责,凝心、肃纪、铸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加富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局领导、各室所队长、教导员及部分民警在局二楼会议室参会;交警、各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合阳公安深化派出所主防落地 扎实推进冬春治安打击整治工作】为有力有效推进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合阳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派出所主防”不动摇,不断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水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增强群防群治品牌建设,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全力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市委政法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市委政法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工作交流会商会议。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工作交流会商会议。

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调度会暨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调度会暨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

市公局组织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第一次推进会。

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第一次推进会。

临渭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首聘21名专家为环境资源审判提供“智力”支持。

临渭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首聘21名专家为环境资源审判提供“智力”支持。

韩城市公安局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韩城市公安局召开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8 临渭公安分局召开“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

临渭公安分局召开“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

澄城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澄城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合阳民警开展安全检查。

合阳公安民警深入行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