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栉风沐雨护权益砥砺前行谱新篇——渭南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26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2023年渭南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1281”工作思路和市中院党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更快更优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这一目标,加快完善“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的执行工作机制,执行力度不断强化,执行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34181件,执行到位标的43.5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56.8%,执行质效迈入全省法院头部方阵。

这一年,执行工作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积极贯彻省委“三个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畅通企业、金融机构涉执绿色通道,推进案件执行全面提速。市中院和基层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主动了解企业在涉及案件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响应“保交楼、稳民生”系列政策举措,市中院加强与临渭区政府、富平县政府府院联动,在案件执行中主动服务大局,坚持能动司法,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创新执行举措化解矛盾。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司法理念,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案件,因案施策。华州区法院在执行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工程款案件中,积极联系区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被执行人多方筹措资金,使烂尾楼盘复工盘活,在法院监督下完成售楼及房款回笼,拆迁安置群众顺利入住,拖欠的劳动报酬、工程款、案涉标的按比例有序清偿,最终使该案顺利执结,最大程度保障多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该执行案件入选渭南法院2023年度典型案例。市中院制定了《关于基层法院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标准及流程的操作指引(试行)》,将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相互融合,最大限度盘活企业资产,重新生产经营,全年共办理执转破案件5起。2023年共执结涉营商环境执行案件3768件,执行到位标的130465.18万元,助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渭南中院召开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这一年,执行工作坚持关注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医疗费用、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三养”等涉民生小标的案件的执行力度。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东秦锐士”五万元以下小标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行法官干警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做当事人工作,坚持做到措施用尽,压力给够,法律讲透。全市法院针对案件具体情况,采取对被执行人集中约谈、夜间凌晨集中执行等措施,破解查人找物难题,促进案件顺利执结。白水、华阴、大荔等法院农忙时节主动上门为申请人送去小额执行款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充分运用司法救助资金,及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全年共救助173案213人,救助金额387.12万元,帮助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度过难关。全年共执结涉民生小标的案件11870件,执行到位标的20520.81万元,首次执行完毕率为51.45%。着力预防和减少新的社会矛盾,保障社会和谐安宁,相关经验做法在渭南日报刊登并受到省高院肯定。

白水法院向涉民生案件申请人发放执行款

这一年,执行工作坚持突出强制性,尽力兑现胜诉权益。

按照省高院安排部署,结合渭南两级法院实际,积极开展“东秦锐士”202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集中执行活动,加大执行攻坚力度,用好打击拒执、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执转破、交叉执行五把利剑,尽最大努力将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活动79次,拘传被执行人1607人,拘留184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42案46 人,失信曝光8916人次,执行悬赏193人,网络司法拍卖房产447套、车辆47台,交叉执行案件19件。2023年10月,市中院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执行威慑力不断加强。合阳、蒲城、澄城等法院与公安、检察部门加强通力协作,健全完善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组织开展“东秦锐士”集中执行活动

这一年,执行工作坚持机制创新,持续深化执行改革。

进一步推进“三项机制”改革,强化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市中院完善对基层法院包抓包联制度,将上级法院的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基层法院执行质效明显提升。加强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市中院执行局与市交警支队联合发布《关于委托办理机动车查(解)封业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警法合作。签署《关中平原城市群法院执行联动合作协议》及《陕晋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执行联动框架协议》,强化区域间执行联动建设,构建区域常态化执行协作机制。市中院、韩城法院运用预处罚措施,积极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取得良好效果。深化执源治理工作,富平法院建立“执前督促”机制,执行立案前由专人负责释明法律、厘清义务,敦促执行等工作,尽量将执行案件化解在正式立案前,该做法被最高院报道推广。临渭区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与执行工作相对接,借助各街镇网格管理员的力量,加强执行工作联动。潼关法院建立定期与县不动产登记、行政审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协作部门沟通机制,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参加关中平原城市群法院执行联动签约仪式

这一年,执行工作坚持规范提升,不断增加群众满意度。

开展为期一年的“执行规范化提升”专项活动,以执行规范化提升为抓手,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规范执行行为。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主题,针对两级法院在执行立案、财产处置、案款兑付、消极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十规范、十提升”,转变执行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工作质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规范化监督,市中院聘任37名司法作风监督员常态化监督审判执行工作。全市两级法院集中执行活动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0余人参与见证法院执行活动,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临渭区法院成立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当事人执行立案、案件查询、执行委托、拍卖辅助、案款发放、执行信访等工作,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全市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

临渭区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

这一年,执行工作坚持强化队伍,努力锻造执行铁军。

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执行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执行法官干警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对党忠诚。两级法院执行系统掀起向鲍卫忠同志学习热潮,以先进为榜样,以楷模为标杆,将楷模精神践行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工作中。注重执行法官干警业务能力提升,邀请执行理论和实务专家进院讲课,组织执行法官干警参加省高院执行局“执行秦讲”、选派43名执行业务骨干参加国家法官学院专题培训,组织编写执行工作实务手册,按照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积极破解执行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执行队伍。针对全省法院执行系统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四类二十四个方面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并从严从实进行剖析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推动执行工作现代化的实际成效。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定不移以廉洁保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切实形成执行工作秉公执法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一支崇法守纪、服务人民、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

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队伍建设

新的一年,渭南法院执行法官干警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中院党组工作部署,围绕深化执源治理、加强联动机制建设、深化执行改革、建设现代化执行队伍等方面开拓新思路、谋划新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