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潼关 >正文
潼关政法:用好鲜活案例 讲好普法故事
时间:2024-01-27 来源:潼关政法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2023年9月以来,潼关县委政法委、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法治类专题栏目《以案说法》,用一种新颖的“说法”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认真筛选,征集案例。

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向政法各部门下发征集“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的通知,明确征集任务和报送要求,并将以案释法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选派专人负责,通过向政法各部门征集三年来发生在本县范围内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已依法办结的具有一定普遍性、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作为释法重点。

聚焦职能,积极上报。

政法各部门聚焦职能职责,以劳动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权益保护、交通事故纠纷、医疗事故纠纷、涉赌涉毒、非法集资、婚姻继承、征地拆迁、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案例为切入点,从法律或道德的视角观察和分析案件,深入阐释案件背后的法律知识和道德价值,提高普法工作质效。

联动协作,强化宣传。

由县融媒体中心选派业务骨干对征集的案例再次进行筛选,最终把法治案例作为普法宣传的第一素材,通过巡回审判、现身说法、情景再现等方式拍摄成微视频。截止目前,《以案说法》栏目在潼关电视台黄金时间段、爱潼关app、潼关微视、“潼关政法”微信公众号和政法各部门新媒体平台已推送播放4期,在全县形成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潼关县委政法委将持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化以案说法典型案例征集发布制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切实达到“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的效果,助力平安潼关、法治潼关建设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