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时政摘报 >正文
亮法治之剑 筑平安之基 陕西政法工作交出成果丰硕答卷
时间:2024-01-22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

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过硬政法铁军……

回首过去一年,陕西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答卷。

一年来,陕西政法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平安陕西建设不断深化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2023年,平安陕西建设成效如何?

陕西用两组数据作了回答:全省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为98.86%,比上年提升0.34个百分点;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为98.11%,比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数字背后,是陕西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2023年4月14日,陕西省委召开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对平安陕西建设作出新部署,将平安建设考评纳入省委和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在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的同时,陕西持续推进重大决策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定《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意见》等,召开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矛盾多元预防化解现场会,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

为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陕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两个、涉恶犯罪集团30个、团伙46个。同时,积极推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和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

一项项务实举措推进平安陕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去年,陕西3个市、27个县(市、区)被授予“平安银鼎”,两个市和19个县(市、区)被授予“平安铜鼎”,第一批5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全部通过国家验收,3个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法治陕西建设纵深推进

过去一年,陕西省政法机关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体推进,法治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为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走深走实,陕西不断强化工作统筹,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部署推进全年9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9年的12.69%提升到98.26%,同时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在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进程中,陕西聚焦关键,善抓青少年这个“重点”。

2023年5月30日,第八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第七届高校法治文化节成果汇报活动在西安举办,全省近百所高校1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如今,一年一主题、一年一个重点的高校法治文化节已成为陕西叫响全国普法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不断夯实了全面依法治省的青少年群众基础。

与此同时,陕西积极开展破解执法司法领域难点堵点问题综合试点工作,完成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等重点改革事项中的64项改革任务。

为推动涉外法治迈出新步伐,陕西首次召开全省涉外法治工作会议,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协作,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设立检察服务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推动完善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

“太实用了,既有针对企业合规经营方面风险防控的指引,又有增强员工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我们一定在尊法守法的前提下,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近日,收到扶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送来的法律“工具包”,宝鸡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过去一年,陕西政法系统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各项工作。

为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陕西出台“十条措施”,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8678件。同时,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厂房”活动,组织362个律师事务所和587名律师与643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结对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

在执法司法保障方面,陕西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组织落实省委政法委等13个部门出台的切实保障全省粮食安全“若干措施”,依法打击涉农涉粮领域违法犯罪;落实为秦创原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助力秦创原建设的十条措施等,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为使政法公共服务更加有力,陕西法院系统不断增强群众诉讼便利,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市县检察院全部进驻当地综治中心,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事项361项,为群众提供服务4700万件;司法行政系统组织179个法律服务团为6380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此外,陕西还出台并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全省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通过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领域犯罪,助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有效。

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2023年12月4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文明办等共同摄制的《三秦楷模发布厅》——致敬政法楷模特别节目正式播出。

节目讲述了新时代政法楷模曹修斌、全国模范法官纪胜利、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胡丽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陈勇、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樊九平的先进事迹,展示全省政法队伍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使命担当,推动全省政法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一年来,陕西政法系统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省政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不断增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强化政治建警,陕西政法系统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通过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陕西政法铁军”专题培训班、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等,健全落实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等制度体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

同时,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落实省委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铸忠诚、提能力、强作风、展风貌”等主题活动,持续提升干部作风能力。

通过专题培训、政治轮训等,广大政法干警政治自觉明显增强,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陕西全省有50个政法单位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100名政法干警获评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延安市委政法委、安康市平利县委政法委曹修斌分别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称号。

新征程上,陕西省各级政法机关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