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时政摘报 >正文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陕西省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4-01-22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公安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做好维护平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织密安全防护网、护航经济发展各项工作。”1月18日,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西一路派出所民警罗甲智说。

政法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法机关如何把握时代方位、接续奋进?如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陕西政法工作现代化,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政法力量。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笃行担当上下功夫。

1月16日,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婧表示:“西安政法机关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职能作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西安建设,纵深推进政法改革。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确保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八个新突破’,推动‘两行动、两措施’向基层延伸,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确保西安政法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渭南市政法系统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拧紧责任链条,夯实基层基础,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尽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稳定风险。”渭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凯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何礼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创新打造述法点评工作陕西品牌,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研究出台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若干措施,发挥省级法治人才库作用,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榆林两级法院将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切实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之‘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稳’。”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小鹏说。

1月17日,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娟表示:“安康两级法院将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府院联动和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利企便民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咸阳市渭城区副区长,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永群说:“我们将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公安工作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本领,扎实履职尽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铁军。”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