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对华州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作出批示
时间:2024-01-04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12月29日,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在《渭南法院信息》(2023年第13期)上,对《华州区法院“一三三”模式提升诉源治理效能》作出批示:“2023年,华州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能动司法职能,坚持‘解纷关口前移、调解力量下沉、纠纷前端化解’思路,打造‘一三三’模式,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诉源治理成效显著。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渭南法院诉源治理水平和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华州区非诉解纷1434件,区法院一审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2.87%,万人起诉率为68.4件/万人,为全市最优值。“一三三”模式主要是:

推动一网融合

提升线上纠纷化解质效

把“华州区诉源综治网络平台”“在线调解室”“微法庭”等系统,接入“陕西省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形成集线上咨询、推送流转、远程调解、在线司法确认为一体的线上解纷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全链条”化解。1至12月,通过一网平台诉前分流矛盾纠纷1889件,成功调处1434件,在线司法确认508件。

设立诉源治理点、站、室

推进纠纷“三层过滤”化解

在村(社区)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点,由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退休老干部、乡贤人士等人员组成调解工作组,对摸排掌握的矛盾纠纷、法院委派的涉民生案件及时登记并在3个工作日内开展调解;化解未果的,由工作点出具矛盾纠纷化解表,载明当事人概况、化解过程及未化解的原因,引导当事人到镇(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进行再次调处。在镇(街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建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站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站长,辖区人民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综治办主任等为成员的调解团队,重点调处工作点指引到工作站的纠纷案件,参照诉源治理工作点调解反馈意见,在3个工作日内开展调解;调解未果的纠纷案件,引导当事人到区法院予以解决。在区法院设立诉源治理办公室,对未经诉源治理工作点(站)调解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源治理工作点(站)先行调解;对诉源治理工作点(站)流转的案件开展调解工作或进行立案登记。同时指派专人轮流值守各工作点(站)的网络综合平台,在线指导调解工作,及时对接完成在线司法确认。1至11月,诉源治理点、站、室非诉解纷案件分别为420、200、480件,诉前分流率为77.1%,其中诉前调解207件,司法确认4件。

建立三项机制

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成立全市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设立“金融调解工作室”“驻塬区诉前调解工作室”,增设“税务局税费调处中心微法庭”,畅通与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妇女联合会等单位诉调对接途径,促进金融、医疗、家事等领域矛盾纠纷高效、精准、专业化解。1至12月,诉前化解涉金融案件286件、医疗案件10件、家事案件443件。建立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认机制,联合区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华州分局、区林业局、区水务局等8家单位,共同制定《关于建立生态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矛盾纠纷运行态势,统一取证规则、勘验检查、鉴定评估等标准,不定期开展案件线索通报、典型案例发布等工作,确保案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1至12月,累计化解环境领域矛盾纠纷22起,合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属地治理。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与公安、住建、人社、司法等21家单位共同出台府院联动制度18项,常态化分析潜在的涉众型矛盾风险,探索建立涉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建设工程等类型化矛盾纠纷府院联动化解模式,就涉众型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布分析简报,有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形成府院联动治理工作合力,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多元化解。1至12月,累计发出司法建议27份。华州区府院联动化解百余户业主“办证难”纠纷案例入选全省十大诉源治理典型案例。

下一步,华州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贺世辉院长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推进诉源治理,不断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一三三”模式,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努力实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目标,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华州智慧。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