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四大工程 · 筑基 | 渭北分局:以户政窗口“四小警务”赢得企业群众“双满意”
时间:2023-04-13 来源:渭北公安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渭北分局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着眼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户籍窗口积极推行“四小警务”,以良好作风养成和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新形象、新效能,赢得辖区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推动“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解答“小咨询”暖民心

户籍窗口经常会遇到一些前来办事群众,要求办理的事项不属窗口服务的范围,或者未按流程顺序申请的现象。对此,户籍民警一张笑脸相迎,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疑问,杜绝了对群众“冷、硬、横、推”现象。让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户籍服务的热情,温暖了民心。近期,龙背辖区阮某的孙子,其医保缴费单上的姓名与户籍姓名不一致,医保缴费单显示为“阮某昊”,吴和昊一笔之差,给老人带来了无尽烦恼和不便,老人称其孙子现在医院住院,因医保缴费姓名和户籍姓名不一致无法报销医保,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其要到派出所变更姓名,户籍民警查阅档案后告知老人其孙子的户口本、身份证、出生医学证姓名均一致,是医保缴费部门登记错了,不建议变更姓名,姓名变更后会导致孩子的学籍档案不一致,可能影响孩子中考高考。为更好的帮助老人解决难题,户籍民警利用在政务大厅各部门聚集的便利条件,带着老人先后去了社保部门和税务登记部门,查阅后得知户籍姓名、社保姓名均一致,缴费信息是税务登记机关登记错误造成的,户籍民警向税务登记窗口说明了老人的情况后,并提供了老人孙子的户籍证明后税务登记部门现场为老人更正了错误的信息,最终户籍姓名、社保姓名和税务登记系统中的姓名达到了完全一致,户籍民警进一步联系了阮某吴住院的医院,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并告知医院工作人员,老人年纪大,耳朵不好,行动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关爱特殊群体,为老人办理相关业务。困扰阮某十几年的难题终在户籍警的热心帮助和四处奔走下得以圆满解决,老人更是感动的热泪盈眶。

办好“小事情”排民忧

本着方便企业、满意群众办事的原则,辛市派出所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等措施,对群众要办的事,做到了“快事快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办理户籍业务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等群体,户籍民警下到基层服务,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对于较远的群众实行电话预约服务,对于在校学生和上班族等群体,推行错时服务,利用休息时间满足群众小需求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累计为153名群众上门办理身份证及相关户籍业务,各户籍窗口对办事群众发放“一次性告知单”,详细讲解办事程序和材料规格等,使户籍业务公开透明。在户籍窗口备有纸、笔、桌、椅、等,对一些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低,不会填写表格的群众,户籍民警亲自指导,并提供相关的范文,供群众参照。让群众感受到户籍服务的诚心和善意,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真正的做到排忧解难。

满足“小需求”惠民生

驻政务中心民警在整理身份证时发现,有部分群众的身份证滞留大厅长期未领取。经了解,主要集中在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为进一步深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群众满意度。户政窗口民辅警利用周末时间,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深入辖区各村、街道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工作。工作中推出了咨询预约服务模式。群众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通过陕西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龙背户籍服务先锋号”、“辛市派出所家门口的户籍室”微信群、户籍窗口户籍室电话预约等方式预约办理业务的时间,然后按照约定时间到户籍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尽而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精力和成本,让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将业务办到头。户籍民警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听取办事群众的需求,当好群众诉苦的忠实听众。耐心解答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办事群众真切感觉到“警民是一家”。

防止“小差错”顺民意

户籍业务工作繁琐,一点小差错都会给群众带来不便。治安大队针对目前派出所户籍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对出生登记、死亡注销、重户注销、户口迁移、分户、变更更正、档案装订及退伍军人落户等各项户籍业务进行专门培训。为避免信息错误,民警在加强工作责任心的同时,认真落实“核对提醒制度”,重点业务逐条核对,普通业务疑点核对,证件打印全面核对,确保录入资料的准确性。户籍民警对每日办理的业务规范台帐,户籍档案做到一日一清查,一周一整理,一月一装订。户籍民警从细节入手,严防“小差错”,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群众积极热情,以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把群众需求作为最大追求,努力实现服务工作不缺位。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